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参与研制全国首个“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指数”

日期 : 2018-05-25
摘要
5月25日,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作为合作单位参与研制、我院曾润喜研究员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的全国首个“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指数”在贵阳2018中国国际数字博览会召开期间发布。

5月25日,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作为合作单位参与研制、我院曾润喜研究员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的全国首个“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指数”在贵阳2018中国国际数字博览会召开期间发布。

发布会现场,贵州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蒙启良,中国电科董事长、党委书记熊群力,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1.jpg

该指数首次针对网络社会安全构建了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分为三级指标,一级指标为政治安全风险、经济安全风险、文化安全风险、社会安全风险、生态安全风险,同时围绕上述五大维度,系统构建了相关联的二级指标及三级指标,涵盖了国家主权与政治、主流意识形态、市场信息、网络交易、互联网金融、三俗文化、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网络欺诈等政府在城市发展和建设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领域。

该指数还对 31 个省级行政区及 32 个主要中心城市进行了网络社会安全风险评估及排名。在31个省级行政区风险指数评估中,风险较小的五个省级行政区为甘肃、贵州、青海、上海、云南;风险较大的五个省级行政区为广东、辽宁、天津、内蒙古、福建。在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32个主要中心城市中,风险较小的五个城市为贵阳、西宁、兰州、石家庄和南宁;风险较大的五个城市为大连、呼和浩特、太原、广州、沈阳。

该指数是2018中国国际数字博览会发布的重要成果之一,由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联合发布,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和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作为合作单位。

2.jpg

发布会还同步发布了“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态势系统”、“数据铁笼”、“开放基金申请”等报告。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新华社、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等数十家媒体对发布会做了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