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系列活动

日期 : 2018-05-30
摘要
5月30日,为庆祝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日”,履行科协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职能,重庆大学科协联合青年教师科协、离退休处、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联合开展“关注生命健康 助力美好未来 ”义诊,以及“医工结合、创新发展”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5月30日,为庆祝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日”,履行科协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职能,重庆大学科协联合青年教师科协、离退休处、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联合开展“关注生命健康 助力美好未来 ”义诊,以及“医工结合、创新发展”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尺寸已经修改-肿瘤医院-义诊2.jpg

上午,在A区主教一楼招聘大厅内,来自3所医院23个科室的25名主任医师现场坐诊,为学校科技工作者们进行健康咨询。

尺寸已经修改-肿瘤医院-义诊3.jpg

此次受邀前来义诊的医生,均为临床一线的骨干专家。为了更好的服务重庆大学广大科技工作者,义诊团在会场安置甲状腺彩超检测仪器、眼部检测仪器等多台检测设备,为学校教职工现场检查及诊断。

尺寸已经修改-肿瘤医院-义诊4.jpg

活动现场进行“急救科普演示”。医生们指导师生学习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气道异物处置等。10余个人体模型有序摆放在活动现场,医生结合人体模型,一边为在场的师生讲授心肺复苏术的关键知识点,一边指导师生在人体模型上练习胸外按压的手法、频率和深度,帮助大家切实掌握心肺复苏术,增加广大师生急救能力。

尺寸已经修改-急救中心医院-现场教学.jpg

在主教107室,安排《如何正确解读体检报告》科普讲座,帮助师生员工读懂体检指标背后的健康晴雨表。

尺寸已经修改-沙区医院-科普宣传.jpg

下午,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以及3所医院的青年科研代表开展学术沙龙。重庆大学青年教师代表介绍了自己在医疗相关课题研究中,取得的成绩以及面对的困境。医院代表基于临床案例,介绍了医院对高校专家科研技术指导的需求。沙龙中,大家为“医工结合”的切入点以及结合方式各抒己见,为医科如何更好地融入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集思广益。

尺寸已经修改-沙龙现场.jpg

此次“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健康咨询服务等形式,提高科技工作者对自身健康的认识,普及常用医学知识。通过学术沙龙,密切重庆大学与医院的相互关系,为学术创新碰撞火花。“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有助于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让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关心与爱护,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地位与辨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