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党委书记周旬调研资助育人和心理育人工作

摘要
2018年6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旬在学工部会议室开展资助育人和心理育人工作调研。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冯业栋等陪同调研和研讨,会议由王旭主持。

2018年6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旬来到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对资助育人和心理育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组织相关部门研讨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冯业栋等陪同调研和研讨。

1_副本.jpg

“你们对学校资助政策了解吗?”“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学校政策的?”,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办公场地,周旬亲切询问正在现场填写贷款还款协议的同学。他还走进勤工助学服务总队值班办公室和A区图书馆,看望慰问了正在勤工助学岗位上值班的同学。周旬肯定了中心老师在办公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卓有成效的服务和帮助。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随后在学工部会议室,召开了资助育人和心理育人工作专项研讨会。会议由王旭主持。

研工部主要负责人和学生资助中心分管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研究生和本科学生资助工作汇报。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8年获得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中心主任李鼎鉴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个人案例典型”,教育部网站专题报道重庆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经验等成绩,但是也存在着办公场地分散,“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志”结合不够等不足。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就深入构建 “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建立规范的学生心理危机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研工部主要负责人还就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做了汇报。

7777.jpg

三个多小时的研讨中,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房产处、社区办、校医院、基金会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就支持资助和心理育人工作,配合十大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等方面发表了看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周旬在充分肯定了学生资助和心理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同时,他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要把国家、学校、社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帮扶的过程演变成培育学生学会感恩和回报社会的过程;要把育心和育德有机结合,把教师心理健康和学生心理健康有机结合,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要做好普及常识教育等基础性工作,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传递正能量,要抓早抓小;要努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形成多部门协同的联动机制,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切实解决具体问题,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质量提升工程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就业中心主要负责人和教师工作部、国际处、财务处、虎溪校区管委会、信息办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