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筑梦启航 任重道远

—— “启航计划”背景下公共基础课程教师卓越教学研修项目工作总结会召开
日期 : 2018-06-04
摘要
近日,“启航计划”背景下公共基础课程教师卓越教学研修项目召开了工作总结会。会议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媒体教室举行,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教授出席会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付红桥主持会议。

2016年10月,学校启动了一项重要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启航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教学主课堂的第一课堂、社会实践与课外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以网络教育为载体的第三课堂的共同建设,全面提升大一学生对大学学习和生活的适应性。在“启航计划”背景下,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第一课堂的教师、课程两大要素开展了涉及大一新生最多的公共基础课程建设。在教务处牵头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角度,学院从课程建设与研究角度,共同筑梦启航。为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7年3月启动了“启航计划”背景下公共基础课程教师卓越教学研修项目。项目的任务是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角度,帮助教师实现教学方式向“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转变,促成第一课堂教学能够启迪学生创新精神,激发批判性思维,实现学生在知识获取、能力提升和素质培养方面的协调发展。

近日,“启航计划”背景下公共基础课程教师卓越教学研修项目召开了工作总结会。会议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媒体教室举行,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教授出席会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付红桥主持会议。物理学院、外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公共基础课卓越教学研修项目协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01_副本.jpg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黄璐副主任首先就“启航计划”背景下公共基础课程教师卓越教学研修项目实施一年的情况作了汇报,展示了该项目的三个特点:一是项目依托“校-院”两级组织管理模式,形成了教务处牵头,“教发中心-学院协调人-学院-教师”的工作机制,保证了项目的全局性、计划性、持续性和稳定性。二是项目形式和内容层次丰富,通过工作坊、讲座、学习交流等常规化措施提高基本教学素养;通过青年教师指导制和研究项目孵化示范典型案例、课程;通过教师学习共同社等自组织提供教师交流研讨平台;通过中期学生反馈、微型教学演练项目满足教师个性化需求,加强教师与学生有效沟通。三是项目促进教师对互动式、信息化教学方式的接受度增强。下一步项目将进一步在公共基础课程的学院和教师中加强对项目意义、目的、任务的宣传和推广;加强教学学术孵化教师教学实践的典型案例予以推广;增加学生学习风格、形成性评价等研修内容;加强中期学生反馈、微型教学演练项目提升个性化教学咨询服务。
02_副本.jpg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黄璐作工作汇报

随后,物理学院、外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项目协调人分别就各自学院公共基础课卓越教学研修项目的实施情况、课程建设情况、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意见与建议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梳理和汇报。几位项目协调人在汇报中均不同程度地谈到,自启航计划开展以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学院组织了如教学工作坊、讲座、交流会、微型教学演练等,但活动只有部分老师参与,受益面不够广;启航计划旨在先让教师启航,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受益,但在实际操作上受各种条件制约,教师能真正将学习到的东西应用在课堂上进行实践的却较少。因此,教师们建议,希望学校能关注不同教师群体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扩大教改项目、教师培训项目的受益面,在教学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与鼓励政策,大力支持现代教育理念与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建立反馈机制及学情调查等。

03_副本.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穆春来作工作汇报

04_副本.jpg

物理学院项目协调人曾代敏作工作汇报

05_副本.jpg外语学院项目协调人石姝作工作汇报

06_副本.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项目协调人张泽文作工作汇报

项目协调人汇报后,物理学院的王佳眉老师和胡炳全老师分别从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指导工作的实施与效果,在教学实践中如何进行学生学习能力培养作了交流发言。

07_副本.jpg

物理学院王佳眉教授作交流发言

08_副本.jpg

物理学院胡炳全教授作交流发言

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教授在听完各位汇报人的发言后,对参与“启航计划”背景下公共基础课程教师卓越教学研修项目的各学院以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于2016年开始在全校一年级新生中实施“重庆大学启航计划”,自该计划启动以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物理学院、外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遵循“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系统设计,协同联动”的原则,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促进本科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综合素质提升上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学校建设“一流大学”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该项目也将成为一项长期工作持续开展。同时,李正良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加强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特别是理念、方法、模式及资源的融合,而不是技术的简单叠加,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教学的变革与创新;第二,要注重培养学生基于问题的启发式和探究式的学习方法,但研讨和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要“因课制宜”;第三,要注重形成性评价在教学过程管理中的运用,要根据学生学习进展和反馈持续调整和改进教学计划与方法。

09_副本.jpg

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教授总结讲话

李正良教授指出,应该清楚认识到,我们要达成建成“一流本科”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他希望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各学院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统筹推进具有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