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助·助人·互助 我们一起成长

—— 记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心理委员培训
日期 : 2018-05-31
摘要
2018年5月31日13:00,“自助·助人·互助 我们一起成长”心理委员培训会在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心理协会的组织下于虎溪校区D1125教室举办。

2018年5月31日13:00,“自助·助人·互助 我们一起成长”心理委员培训会在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心理协会的组织下于虎溪校区D1125教室举办。此次培训会在心理协会的组织下,2016级、2017级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共同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

近年来,在校大学生出现心理危机的比率逐年递增,一度成为在校大学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这不得不引起各大高校的重视。为此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积极开展了此次培训会,由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罗璇老师就学院心理委员及各寝室长的工作内容进行了详尽阐述,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学生心理异常识别及处理的方法进行了生动的分析讲述。

讲台.jpg

此次心理委员培训,罗璇老师先从心理问题本身进行分析,据2018年3月份的数据显示,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由情绪和人际关系问题组成,仅这两项就约占心理问题的55%,当然,还有一些是学习问题、睡眠问题等。这既表现了大学生对情绪管理尚不成熟,又显示出大学生心理问题亟待解决的迫切性。

那么为什么每个班级需要心理委员呢?接下来罗璇老师围绕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进行了具体分析。罗老师用一组数据表明,每天在同学身边最多的就是室友、心理委员,因此广大学生才是最好的问题发现者。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的宣传者,是心理问题的发现者,更是心理危机的汇报者。因而,心理委员要在对同学的心理状况遵守保密性、安全性和及时性原则的前提下,积极发挥辅导员和同学间心理交流的枢纽作用。

每个人都因自助而成长,因助人而快乐,因互助而不再孤单。接下来罗璇老师又向心理委员们传达了心理健康的三大标准,即快乐、积极并且能担起社会角色。这三条标准使得心理委员们能够正确认识到什么是心理健康,如何去评判心理是否健康并能够作为心理委员为同学们的生活保驾护航。

最后罗璇老师就一般心理危机的表现进行了具体分析,主要为心理困扰、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等,这也是评判心理问题严重程度的重要标准。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发现和认识自己,罗璇老师告诫我们,心里装有事情时,要正面面对、积极调整,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帮助,千万不要等痛不欲生时,才做心理咨询,那样只会苦了自己。

全景.jpg

此次培训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各班心理委员及寝室长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对心理学有了基础的了解,更了解了心理委员一职肩负的责任,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也有了明确的安排,期待着和同学们一起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