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学部召开新型城镇化学科群“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 : 建筑学部 陈娜

日期 : 2018-06-08
摘要
2018年6月6日上午,建筑学部在A区一大楼205会议室召开新型城镇化学科群“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建筑学部主任、副校长刘汉龙,学部副主任、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新型城镇化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工作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2018年6月6日上午,建筑学部在A区一大楼205会议室召开新型城镇化学科群“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建筑学部主任、副校长刘汉龙,学部副主任、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新型城镇化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工作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土木学院院长杨庆山做了“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他对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院在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中的排名升降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冲“A”的可能性和艰巨性。土木学院半年来广泛征求院内外同行专家意见,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支撑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出台了许多创新举措,目前成效逐渐显现,呈良好发展态势。

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做了“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建设的情况汇报。她在分析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比较各学科优劣势后,提出“升指标、调制度、振声誉”的2020年振兴学科行动计划,并详细解读了当前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城环学院副院长刘猛汇报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推进情况。学院围绕“学科排名进入A序列,环境科学与生态学ESI进入前1%”的奋斗目标,从凝练学科形成合力、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化模式、鼓励冲击国家级奖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场专家也积极建言献策。城环学院郭劲松教授提出学科评估要争取上一级台阶,还应该对发展加速度进行更细致分析。

建管学院院长刘贵文建议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学院一要广泛联络校友,特别是知名校友;二要注重培养在校生的爱校情结。在扩大学科影响力方面,要多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加强宣传。

胡学斌指出学科建设要同学校服务重庆的“3+8”行动对接起来,学院要主动联系重庆市各相关委办局,在服务地方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刘汉龙充分肯定了各学院近阶段在“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成绩,并提出几点意见:第一,“双一流”建设既是契机也是挑战,学院要有紧迫感,并致力提高执行力,对标更细化、更精准,争取最大限度实现目标;第二,人才队伍建设是学科发展的根本,要加强各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国家级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第三,要强化国际交流,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积极创新各类海外办学模式;第四,学院党委要肩负起凝聚师生人心,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的责任,共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学科群“双一流”建设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