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云南大学鄢显俊教授作客马克思主义学院“嘉陵论坛”

日期 : 2018-06-06
摘要
2018年6月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嘉陵论坛”第三期特邀云南大学[]鄢显俊教授在学院412室作题为“‘洋八股’与硕士论文写作规范--兼论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方法”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杨华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2018年6月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嘉陵论坛”第三期特邀云南大学鄢显俊教授在学院412室作题为“‘洋八股’与硕士论文写作规范--兼论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方法”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杨华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学校2.jpg 杨华老师主持讲座

 鄢教授从“选题-开题-理论-假设-数据-测量-方法-结论”八个环节向大家分享了硕士论文的写作流程,重点讲述了硕士论文的选题、开题报告的撰写以及研究方法的选择等三个方面。鄢教授认为:“选题不仅要小而精,而且要符合专业方向以及有研究价值,切忌选题超越实际、大小失衡、庸俗老套”。鄢教授指出开题报告必须涵盖问题的缘起和概念界定、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难点和创新点、研究思路和基本框架、写作计划和参考文献等六个方面的内容,他还强调在此过程中,文献综述一定要进行归纳、整理、分类、评析,得出自己的结论,否则将难以写出一篇好文章。最后,鄢教授以大量优秀的硕士毕业论文为范例,为大家详细分析了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微观层面各种研究方法的运用,他指出不仅要充分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实现“新瓶装旧酒”,还要牢牢盯紧学科动态,立足于学术前沿,为写一篇又“真”又“好”的毕业论文注入源头活水。

学校4.jpg

            鄢教授作讲座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讲座后,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交流讨论。同学们表示:“写一篇好的毕业论文不容易,不过,今天通过鄢教授的分享,使我们明白只要在内容与格式这两大方面抓好,态度认真,广泛阅读,多与导师沟通,那么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完全是有可能的”!

学校1.jpg

        认真聆听      学校3.jpg    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