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答辩论文怎么写?

—— 黄新建教授为MPAcc同学作专题讲座
日期 : 2016-03-12
摘要
“答辩论文怎么写?”黄新建教授在专题讲座《在职MPAcc论文写作与实践调研报告》中为同学们作了生动详细的讲解。2013、2014MPAcc在职班同学在B区一综楼106教室认真聆听讲座。

   每到课程结束,同学们都陷入了“答辩论文怎么写?”的困惑中,面对3万字的要求,大家都感到无处下手。黄新建教授在专题讲座《在职MPAcc论文写作与实践调研报告》中为同学们作了生动详细的讲解。2013、2014MPAcc在职班同学在B区一综楼106教室认真聆听讲座。

072.JPG

   黄教授特别提醒同学们,应用型研究生论文应用研究为主,理论研究为辅。选题应当“专”——针对现实、普遍、典型的财务、会计、审计等问题展开,不应过于宽泛。提倡“小题大做”或“小题深做”,切忌“大题小做”或“大题泛做”。案例素材必须是学生亲身经历(如通过本人所从事的工作或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课题等)获得,而不能靠他人提供的文字、音像资料或口头介绍等经整理、编写而成。

MPAcc论文需要同学们运用MPAcc期间所学的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要注意三点:实践性(对于实际问题有指导意义);先进性(体现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较新的领域);创新性(创新的解决问题思路)。

黄教授强调,选择一个合适的课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建议同学们多虚心请教指导老师。同时提醒大家论文写作有一定的规范性,必须严格遵守,清晰、明了的格式有助于老师评阅,杜绝抄袭,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同学们可以合理利用网络数据库、CNKI/维普、书生之家、超星等查找相关数据资料,

黄教授提醒大家,专业实践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形式,专业实践总结报告是毕业论文的基础,构成毕业论文的案例部分。通过专业实践总结报告的撰写, MPAcc学员可以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实际问题,提高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学员发现问题、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和总结问题能力的培养。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通过黄新建教授生动详实的讲座,已经对自己的论文写作方向有个清晰的认识,下来会投入到实际准备中,有信心早日拿到自己的学位证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