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弘扬川剧艺术魅力 增进渝港学子友谊 重庆大学2018“渝港大学生曲风雅韵传统文化体验营” 圆满举行

日期 : 2018-06-07
摘要
2018年6月1日—6月7日,由重庆大学举办的2018“渝港大学生曲风雅韵传统文化体验营”圆满举行。本次传统文化体验营由校港澳台办、教工部、宣传部等部门承办,以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为依托,以川剧唱腔、川剧器乐、戏曲舞蹈及造型等体验和鉴赏活动为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推动渝港两地青年学子的学习交流, 2018年6月1日—6月7日,由重庆大学举办的2018“渝港大学生曲风雅韵传统文化体验营”圆满举行。本次传统文化体验营由校港澳台办、教工部、宣传部等部门承办,以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为依托,以川剧唱腔、川剧器乐、戏曲舞蹈及造型等体验和鉴赏活动为主要内容。体验营营员由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公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与来自重庆大学的共30余名在校大学生组成。

破冰晚会_副本.jpg

5月31日下午,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公开大学的近20名大学生们抵达重庆。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彭述娟、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孙为群老师和志愿者们参加了在虎溪校区学生餐厅为香港大学生们举办的联谊晚会,大家在个人才艺展示、你比我猜、认识新同学等游戏环节中增进彼此了解,加强沟通。

画脸谱_副本.jpg

6月1日上午,2018“渝港大学生曲风雅韵传统文化体验营”在美视电影学院403教室举行开营仪式,彭述娟为体验营致开营辞。随后,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川剧艺术》的专题讲座,通过阐述川剧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展示川剧的中国文化特色以及川剧的中国美学特色,让同学们对川剧这种戏曲形式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当日下午,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的师生带来了“曲风雅韵”专场演出,川剧名篇唱段、变脸、水袖等综合展示受到营员师生的好评,台下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同学们来到电影学院川剧舞台美术工作坊体验川剧脸谱画法,去练功房学习川剧的身段表演等舞台艺术,在与川剧零距离接触中感受川剧所特有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曲风雅韵演出_副本.jpg

 6月2日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的魏源同学向渝港大学生们介绍了幽兰戏曲社的简况以及川剧服装、头饰和妆容的特点。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唐锦婷、香港公开大学的林天汗和叶嘉嘉同学作为代表,在幽兰戏曲社同学们的帮助下,体验了川剧化妆过程和人物造型等,过了一把川剧瘾。

 

水袖练习_副本.jpg

做头饰_副本.jpg

通过观看川剧表演、画川剧脸谱、亲自扮演戏曲人物形象等,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川剧戏曲的魅力后,纷纷跃跃欲试,希望能穿上戏服上台表演。6月3日,同学们来到虎溪校区艺术学院跟声乐老师肖玲学唱川剧戏歌——《峨眉山月歌》,还跟舞蹈系学生学习戏曲舞蹈的基本动作。

仙女山_副本.jpg

活动期间,为加深对重庆民俗文化体验,渝港大学生们还乘车前往重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户外体验活动。同学们在一望无际的仙女山大草原上徒步、在天坑地缝的峭壁陡岩下攀登。当天傍晚,同学们还一起欣赏了《武隆印象》大型实景表演,演绎了川江号子、纤夫的故事,土家族哭嫁的传统习俗、重庆火锅的由来以及重庆的特色滑竿等具有重庆特色的传统文化。来自重庆大学的刘天娇同学说:“虽然在重庆已生活近一年,但是我还从没感受过这么美的自然风光,感觉重庆人的热情、豪爽、灵秀以及特别能吃苦耐劳的品格,跟重庆特殊的地理环境是离不开的!”

参观市规划馆_副本.jpg

6月6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林雅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主任苏紫贤与来渝的香港大学生们进行了座谈。苏紫贤高度认可“渝港大学生曲风雅韵传统文化体验营”,认为通过文化的形式进行交流在开阔同学们视野的同时增进了港渝学子之间的友谊。林雅雯在听完香港大学生们交流分享此次活动后的收获和感受后表示,希望重庆大学日后可以多举办相关的交流活动以促进两地交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会给予相关的支持。会后,孙为群老师还带领香港大学生们参观了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和人民解放碑等重庆地标性建筑,让同学们对重庆的历史和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清晰和完整的认识。当天晚上7点,渝港大学生们还一起在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观看了由香港八和会馆和重庆市川剧院联合编排的《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为此次传统文化体验营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苏紫贤与林雅雯主任_副本.jpg

“在来重庆之前,虽然知道李白这个大名鼎鼎的诗人,但是却没有学过峨眉山月歌;学习川剧舞蹈造型和川剧舞蹈才让我深刻明白什么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非常感谢重庆大学老师和同学们的用心安排,让我们体验到不一样的文化大餐。”来自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的唐锦婷感叹地说到。

渝港名伶演出后与演员合影_副本.jpg

此次体验营的成功举办,有助于促进了渝港两地学子沟通交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感受川剧艺术、感受戏曲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让“文化自信”根植于更广阔的土壤,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重庆大学未来还将积极策划更多相关活动,让川剧艺术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承与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