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图管会举办“尚阅斋”第33期阅读分享——“趣味经济学”

日期 : 2018-06-09
摘要
2018年6月9日晚7点,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尚阅斋”第33期阅读分享活动在A区理工馆逸夫楼创新发展中心顺利举行。本次分享的主题为“趣味经济学”,旨在与大家一起感受经济学在生活中的趣味表现和应用。

2018年6月9日晚7点,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尚阅斋”第33期阅读分享活动在A区理工馆逸夫楼创新发展中心顺利举行。本次分享的主题为“趣味经济学”,旨在与大家一起感受经济学在生活中的趣味表现和应用。

活动伊始,主持人以一段“边际效应”为主题的动画视频拉开分享序幕,两位主讲人随后从“牛奶可乐经济学”、“被动收入”两个角度进行了阅读分享。

经济学1_副本.jpg

首先来自动力学院的刘啟文同学为大家推荐了《牛奶可乐经济学》、《堵车经济学》、《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三本书,接着以“为什么女士扣子在左边,男士在右边”、“牛奶放方形盒子,可乐装圆罐”、“餐厅免费续杯”三个问题为引,讲解习惯经济在生活中的体现,斋客们也从成本、力学多角度交流了自己的观点。

接着,刘啟文以“如何追到女孩子”为例,生动形象的为大家讲解了登门槛效应,把大事件拆分为一点点接近目的的小事件来做,就可以达到最终目的。同时主讲人对《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一书提出何为人生的定见、四度人生、现实理想主义三个观点,感悟到人生的深度、宽度、厚度和温度。最后他对斋客们提出的“如何做到一周一本书”、“读书与在路上的看法”等问题进行幽默风趣的回答,并分享了读书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和乐趣。

经济学2_副本.jpg

来自机械学院的欧阳艳同学作为第二位主讲人,他从定义、实现途径、财务自由三个方面讲述了对被动收入的理解,重点从写书、买卖证券、租房、创建公司四个角度来说明。通过写书获取稿酬,租房得到租金等方式实现被动收入,但被动收入是建立在有一定经济基础或者才华之上的。主讲人选取的实例贴近生活,让大家加深对被动收入理解的同时,也感受到经济学在生活中的乐趣。欧阳艳也指出财务自由是吃喝不愁、自由的旅行、能帮助别人的状态下提出的。

经济学合影_副本.jpg

在最后的游戏环节中,三名斋客分别获得《牛奶可乐经济学》、《怪诞经济学》、《星巴克买大杯咖啡》赠书,大家收获满满,生活中离不开经济的支撑,经济学的应用也让生活充满乐趣和美好,伴随大家热烈的交流讨论,本次分享渐渐接近尾声,斋客们同主讲人一起留影纪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