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本科生二支部“党员上党课”之“三个陷阱”主题学习

日期 : 2018-06-12
摘要
2018年6月8日,计算机学院本科生二支部全体党员在主教1821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本次的学习主题是由姜柯宇,向优和张楙兰三位党员向大家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提过的“三个陷阱”。

2018年6月8日,计算机学院本科生二支部全体党员在主教1821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本次的学习主题是由姜柯宇,向优和张楙兰三位党员向大家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提过的“三个陷阱”。

首先,姜柯宇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著名的政治学定律“塔西佗陷阱”。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考察时,曾讲到:“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这就是‘塔西佗陷阱’。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就会危及党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确,公信不立,患莫大焉。这告诫我们党员同志,在制定政策,开展工作时,要顺民心、合民意、惠民生、办实事。

1.jpg

接下来,向优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中等收入陷阱”。其含义是,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以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我们应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而实现我国经济的成功转型发展。

2.jpg

最后,张楙兰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修昔底德陷阱”,其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对此,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访问期间曾谈到:“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大国关系始终是合作与博弈的辩证统一,大国之间要实现合作共赢,还需各国共同努力,建设性管控分歧,将冲突点转化为合作点。

会议最后,谢璧如书记补充道,我们年轻党员应该时刻铭记这“三个陷阱”,应该要从自身做起,关注民生国际热点,勇于担当,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