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勤为学院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

日期 : 2018-06-12
摘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2018年6月7日下午,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勤为学院支部书记上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专题党课,以激励党员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理想信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2018年6月7日下午,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勤为学院支部书记上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专题党课,以激励党员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本次专题党课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主持,学院全体教工支部、学生支部书记参加。

1.jpg

王勇勤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为切入点,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从“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以及“如何才能‘不忘初心’”三个方面向各支部书记进行了授课。王勇勤首先对“初心”二字的概念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初心”即出发时的目标、誓言或承诺。接着,对于“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的问题,王书记用“三个不能忘”进行了解答。“三个不能忘”即“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以及“不能忘记走过的路”。王勇勤讲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只有“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才能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只有“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才能做好“红船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将“红船初心”化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信念。

2.png

再次,王勇勤指出“为什么要‘不忘初心’”。因为这个“初心”,是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力量源泉。“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不忘初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要时刻保持本真对待发展矛盾”,王勇勤引经据典,用生动的事例向各党支部书记一一说明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原因。在讲到“如何才能‘不忘初心’”的问题,王书记提出四点要求——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记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宗旨这个根本前提下,要直面使命敢担当、挺纪在前不逾矩、理想坚定有作为,还要品行端正作表率。

3.jpg

在本次党课学习中,王勇勤语言真切、脉络清晰、重点突出的讲解,让各支部书记收获颇大,并进一步明确作为一名党员应承担的义务和应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了做一名合格党员的信念。 党课结束后王书记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党支部书记要集中组织所在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做到学院全体党员“全覆盖”,让十九大精神深入党员内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