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研究生心理普查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 : 2016-03-20
摘要
2016年3月20日上午10点,建管学院2015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活动于管理工程楼201活动室举行。此次心理普查由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辅导员、建管学院2013级本科辅导员王涛主持,建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胡楠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心理普查旨在了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2016年3月20日上午10点,建管学院2015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活动于管理工程楼201活动室举行。此次心理普查由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辅导员、建管学院2013级本科辅导员王涛主持,建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胡楠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心理普查旨在了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倡导广大研究生关注精神状态、保持心理健康。

本次心理普查活动分为讲座和心理测评两个环节。在讲座环节,王涛为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王涛由读研的目标讲起,表明实现人生目标的基础是健康,而这健康指的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健康。目前,人们普遍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而对心理健康则较为忽视。所谓心理健康,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动的过程内容完整,协调一致,即认知、情感、意志、行为、人格完整和协调,能适应社会,与社会保持同步。而研究生作为社会的高层次人才,不仅要适应社会,还要能驾驭未来,才能在社会竞争中凸显自身优势。心理健康的三大标准:快乐大于痛苦,快乐能被他人接受和认可,能较好的完成社会角色功能。王老师特别强调,应该正确把握心理健康的标准,有不健康心理和行为表现,不等于心理不健康,心理健康状况是一个连续的变化过程,要经历心理健康、亚心理健康、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四个阶段。

图片1.jpg

接下来,王涛介绍了影响研究生的心理状况的因素,主要包括社会文化因素、压力因素和个性缺陷因素。社会文化因素是指经济社会转型引发的价值观矛盾,对物质文明的过分宣扬导致当代人的追求失衡,这种失衡也深刻影响了研究生的心理状态。除此之外,当今社会充斥着负面消极的报道,这种消极的舆论氛围也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压力因素是破坏心理健康的重要原因,王老师展示了一份复旦大学的研究生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学习压力和就业压力是研究生最主要的压力来源,其次还有经济困难和感情挫折。个性缺陷因素是导致心理问题的内因,一是性格过于内向,不愿与人交往,容易处于消极的心理状态和负面情绪控制下;二是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差,不曾经历社会的历练,受的挫折少,缺乏对危机和冲突的应对能力。

图片2.jpg

在讲座最后,王涛介绍了很多保持心理健康的实用方法。从自身做起,要修正认知观念,不要被对事物的看法所困扰,充分发挥认知的选择性、整体性和理解性,改变认知事物的方式,让自身对事物的认知更加积极。除此之外,还需要提高人际交往水平,学习沟通和交往技巧,在遇到心理问题时,积极与人沟通,及时排解心理压力。讲座结束后,王涛组织同学们进行了心理测评。

图片3.jpg

此次心理普查活动向研究生系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让研究生更加关注和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同学们可前往B区勤工楼一楼进行心理咨询。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