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授课活动

日期 : 2018-06-19
摘要
6月19日,学校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授课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学校党委书记周旬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同志现场授课。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通知》要求,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市委教育工委要求,2018年6月19日,重庆大学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授课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学校党委书记周旬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同志现场授课,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主持,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参加授课活动。

 周旬以《争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开讲。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将事例和理论生动地结合讲授。

111_副本.jpg

周旬指出,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重视青年,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朝气蓬勃的推动力量,从来都热情鼓励和坚定支持青年在人民前进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和抱负。

周旬强调,近代以来我国历经磨难,从实现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使命,离不开一代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大家要清醒地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周旬指出,按照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希望青年同学要做有爱国情怀的时代新人,要做有远大志向的时代新人,要做努力求真的时代新人,要做身体力行的时代新人。

肖铁岩以《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为幸福美好的明天奋斗》为题目,通过个人、学校、城市和国家四个维度用生动的图片和视频进行授课。

通过“行囊的故事”,阐述我国四十年来的一切成就是中国人民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通过“虎溪校区今昔”,指出重庆大学党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带领全校师生在建设一流高校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通过“网红城市重庆”,阐述“两点”“两地”“两高”的深刻含义。通过“和平年代与和平国家”,阐释了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继续奋斗。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_mg_6316_副本.jpg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孙韬表示,教师要用严谨的治学态度熏陶学生,真正起到教书育人的作用。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17级辅导员王涛说,作为大学思政工作者,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汽车工程学院2014级辅导员陈才烈认为,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崇高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学识水准和关爱学生之心。

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秦艳玲同学说,作为当代青年,要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担负历史责任,将实现个人梦和青春梦的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航空航天学院2017级王子铭同学表示,作为一名航天学子,要脚踏实地地学习工程力学和材料力学知识,打好专业基础,做严谨务实的实干家。

为确保全校师生学习教育全覆盖,学校官方微博对本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授课活动全程网络直播,实况录像将于会后在学校闭路电视中面向全校播放。各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专兼职辅导员和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共120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