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教育报》整版报道重庆大学2018届毕业生故事

日期 : 2018-06-21
摘要
2018年6月21日的《中国教育报》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题用整版的篇幅报道了我校2018届毕业生的精彩故事,展示了他们的精彩大学生活以及为理想奋斗的动人故事。

2018年6月21日的《中国教育报》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题用整版的篇幅报道了我校2018届毕业生的精彩故事,展示了他们的精彩大学生活以及为理想奋斗的动人故事。也介绍了学校2018年招生政策。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180621092519.jpg

6月盛夏,缙湖深处,菡萏发荷花。又一批重庆大学的学子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风华正茂的他们,怀揣梦想、扬帆学海、追求卓越,用激情奋斗书写无悔青春,也在重庆大学这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出夺目光芒。

在此,我们选摘了重庆大学2018届部分优秀毕业生的故事,祝愿毕业生们在逐梦远方的人生路上建功立业,成长成才。也祝愿所有重大人像他们一样,以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陈飞樾:

进入麻省理工的“筑”梦者

五年前的九月,陈飞樾选择了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五年后的今天,他考入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都市研究学系,并获得半额奖学金和助教职位。

陈飞樾很关注建筑学中的社会学色彩,提到对建筑学的认识,他说:“这个学科外延很广泛。一方面,建筑学中很多理论是针对基本的结构、形态,另一方面又会向社会学方向延展。”

这种思考,离不开他对人文科学的热爱。如果说学术是客观冷静的,那么文学则充满感性,“前者尝试解释世界,后者尝试描述世界”,这种认知对陈飞樾的实践活动产生了很大影响。

他曾深入北川开展社会实践,实地调研后,他和几名同学合作,进行了概念性的设计——试图通过岸边的港口以及水面上的装置,对过去的北川进行重构。大四那年,陈飞樾选择去日本熊本大学交换。这段交流生活给了他与以往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也让陈飞樾更想多看看不同的地方,所以他选择出国深造。“收到麻省理工的通知很惊喜,我们学院申请留学的学生中,不少同学拿到哈佛、伯克利、宾大、哥大等名校Offer。身在海外的学长学姐,也都很乐于为后来申请的同学提出建议,我是从中受益的一分子。”

回顾五年的建筑学生活,陈飞樾说:“建筑学教会人如何去观察世界,使人的格局变大、视野变宽,也让人懂得要和这个世界去互动。”

刘 凯:

从学霸进阶到科研牛人

2013年,刘凯考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博连读,研究方向是电工新技术,由于本科期间他较少涉及该领域,对很多知识和方法都相对陌生。压力与动力并存的日子催促着他不断前进。

“在这五年里,我几乎没在晚上12点前睡过觉。”这个来自贵州的毛南族小伙子,一年365天几乎有350天的时间都放在科研上,检查实验数据、学习、查阅文献,直到晚上11点半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在旁人看来,这样的生活或许单调乏味,但我却乐在其中。”刘凯说。

五年的奋斗终究换来硕果累累。这五年,刘凯的足迹遍及浙江、河南、天津、广州等地,为电力公司检测变电站50余座,排除了多处安全隐患。在校期间,刘凯独立完成了国家电网科技项目,并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担任主研人员,主要负责完成接地网成像算法研究和现场测试。丰富的学术经验让这个年轻人显得更加沉稳和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刘凯在与浙江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的项目中,作为项目主研人员,提出了接地网的建模方法,研制出了检测接地网腐蚀状态的装置。这个项目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主持的鉴定会上得到“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评语,先后获得浙江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网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即将毕业,刘凯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家乡贵州工作,他说,希望能用自身所学为家乡的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罗玥宽:

点滴积累成就发明达人

用“发明达人”形容动力工程学院的罗玥宽并不为过。本科四年,她获得了8项发明专利。这个长相秀气的女孩身上似乎总蕴藏着强大的能量,“综合绩点专业之冠,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4项国家级别竞赛奖”,各种亮眼的成绩让人惊艳。

“发明或许有一时的灵感乍现,但更需要长期以来的积累和坚持。”她的发明创造就是从改进教材里的一些图和装置开始的。在学到波浪能摆动式的发电装置时,罗玥宽正在做一个关于微藻的科研项目,于是她突发奇想,在海洋上,是否可以用波浪给微藻发电呢?通过不断研究,她的项目“摆动式波浪能藻类养殖装置及波浪能藻类养殖方法”成功申请专利,该技术改进后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

在罗玥宽看来,大学生的发明创造,“学以致用”最为重要,也正是这种带着问题意识去理解所学知识、时刻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学习态度,使得罗玥宽不断有新发现、新突破、新进展。状态好时,她甚至在一个寒假里就发明了五项专利。

毕业后,罗玥宽将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继续深造,主攻电池能源研究。

刘金京:

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军营

“我宣誓: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向,保守党和军队秘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永葆军人本色,返乡再立新功!”

2014年12月1日,随着这句响亮的誓词,刘金京戴上光荣花,向军旗敬了最后一个军礼,收拾好行囊,挥手告别朝夕相处了两年的战友,登上从济南返回重庆的火车。从部队退伍回到重庆大学后,他像同龄人一样,过上了平凡而充实的大学生活,然而,军旅生涯的洗礼却足以影响他的一生。

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一直是刘金京的梦想。大一上学期,他看到征兵宣传信息,埋藏在心底的梦想开始萌动。“当时有两个想法,一是响应国家和部队的号召。大学生入伍,能够提高部队兵员素质,满足国家强军需求。二是满足我从小的梦想。我对部队生活很感兴趣,想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军营,献给国防事业。”

军队的艰苦生活对大学生而言是一种磨炼,一年四季紧张充实的训练没有吓倒这个大学生新兵,反而磨砺了他的意志。参军期间,刘金京连续两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士兵”。

回到阔别已久的重大校园,军队留给他的最大财富是一丝不苟的行事作风,严谨踏实的态度让刘金京在计算数据、完成制图等专业作业上取得了更高的成绩。参加研究生复试的时候,面对导师的问题,他逐条陈述,逻辑清晰,得到了导师的一致好评。如今,刘金京即将在机械工程学院完成本科学业,已被天津理工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未来,刘金京希望能够从事特种车辆的研发,这和他在部队的经历是密不可分的。他说:“我曾经是一个兵,这一生军人的血液都会在我身体里流淌。我希望更多的同学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作出贡献。”

杨鸿城:

带上爬楼机器人开启创业逐梦之旅

在今年首届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上,一款名叫“小迪”的机器人一亮相,就惊艳了现场的专家评委。这款机器人由重庆大学几名大学生自主研发设计,能自动跟踪人行走,能爬楼越障,还能自主导航,用户也可以通过机器人上的摄像头反馈回的图像,对它进行实时监控,主要解决快递行业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项目最终斩获金奖。

2017年,中国快递件数突破四百亿件,每当看到包裹寄存点前排起的“长龙”,团队负责人、电气工程学院学生杨鸿城便在想,能不能开发出一款运用无人驾驶和室内导航技术的机器人,代替人工配送和取件,将包裹送到家门口?杨鸿城和学院另两名同学组成团队,五个月后,他们研发出第一代爬楼机器人“小迪1.0”,在全国大学生智能设计大赛上夺得一等奖。之后,他们又研发出“小迪2.0”,机身从木质结构升级为铝合金框架结构,并增加了伸缩杆的设计,当机器人遇到斜坡时,能够根据坡度自动调整伸缩杆,使其底盘与坡度保持一致,载物也能始终保持平稳状态。

历时五个月的实验,经过800余次调试,他们研发出“小迪3.0”,也是功能完善的新一代物流机器人。团队目前正在和一家企业商谈融资问题,希望能进入快递行业,全面投入商用。

杨鸿城现已被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邓曼玲:

一颗闪耀的川剧新星

一台戏,一抹妆,举手投足一段历史的厚重沧桑;一句词,一声腔,蓦然回首一曲佳话的千古绝唱。她是艺术学院2014级的邓曼玲,舞台上的她光彩夺目,生活里的她,也是五彩多姿。

与川剧的缘分,要追溯到邓曼玲高二的时候。一次偶然,她观看了重庆川剧院演员吴熙表演的川剧《别洞观景》。短短几分钟,她就被川剧精湛的表演、婉转的唱腔和精美的服饰所吸引,于是她拜师吴熙,认真学习川剧。进入大学,她加入了幽兰戏曲社,与川剧联系更加紧密。她说:“随着对戏曲的深入学习,我更加感受到了川剧演员的不易,每一次的排练都会产生新的感悟。”

去年,邓曼玲作为学校出国交流团的一员赴欧洲参加巡演。除了将川剧带出国门,邓曼玲还曾担任志愿者,将川剧文化带入了小学,细心地教学川剧的唱腔和化妆,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川剧文化。邓曼玲说:“我希望能真正做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传承者和弘扬者。”

今年6月毕业的邓曼玲以优异的成绩跨专业被保送到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就读研究生。本科主修音乐表演的她选择了会计学作为第二专业,并基于此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邓曼玲最喜欢的一句话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一直以善始善终要求自己。”

芳 萌:

做最出彩的留学生

在重庆大学,被中国学生推选为班长的外国留学生,芳萌可以说是第一人。“当班长让我体会到同学们对我的认可,他们从来没有让我觉得自己是个老外,我什么都不懂,他们却一直支持我,理解我,配合我完成老师下发的任务。”在重大的七年,新闻学院、经管学院与国际学院见证了她本科与硕士阶段的求学轨迹,从新闻学到国际商务,芳萌一直在追寻她热爱的东西。优秀的学习成绩,丰富的实践活动,芳萌珍惜每一次展现自我的机会。

芳萌来自保加利亚,在“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她以全国之冠的成绩,与另外两位队友组成保加利亚代表队赴中国参赛,最终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成绩。她因此也获得了在中国学习一年的奖学金。芳萌选择了重庆作为语言学习的地点。“因为这个比赛我来到了重庆,爱上了重庆大学美丽的校园”,她笑着说:“准备奖学金手续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重大。现在才知道,我那时的选择就是选了我的现在和未来,我很庆幸。”

“我至今仍觉得2012级新闻1班是最棒的!”芳萌回想起了2016年的本科毕业典礼,台上介绍优秀毕业生的时候念到了她的名字。“我听到了台下同学们快乐的呼喊声,现在偶尔想起本科的四年时光,我就会特别想念他们!”芳萌有些动情地说道。如今,即将硕士毕业的她,希望回国后能继续做一些和中国文化有关的工作。

袁羽婵:

多元大学经历给予独一的坚守

打开袁羽婵朋友圈,近一年的动态记录着这位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学生的点滴时刻,那时袁羽婵正在国外完成为期一年的访学交流。

不同于传统的本科教学,联合学院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为期五年的学习里,学生要完成课业学习,并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在最后一学年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访学并完成毕业设计。

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袁羽婵先后多次在工业界和实验室实习。丰富的实习经历让她更快地了解了学习之外的生活状态,并培养了她快速融入新环境的能力。

除了能力的培养,袁羽婵通过实习也明确了自己以后的发展规划。为了增强自己的科研能力,袁羽婵先后三次进入了不同的高校实验室工作。科研经历积累了她的科研素养,今年四月,袁羽婵和她团队的科研成果,成功通过了美国物理联合会期刊《生物微流体》的审核,这意味着她的科研能力将得到当今微流控研究领域的主要国际刊物的认可。

到美国辛辛那提学院留学,袁羽婵经历了大为不同的生活。留学期间,没有人会提醒她应该做什么,“几点回家,几点睡觉,甚至上不上课都是自己的选择”。即便看似拥有了更多的自由,袁羽婵依然没有放松学业,在辛辛那提时,她甚至比以往更加刻苦。因为她深知每一个选择的后果都会由自己承担。

今年五月,袁羽婵完成了访学项目,成为联合学院首届毕业生中的一员。在选择继续深造的学校时,她放弃了包括美国西北大学在内的众多名校的录取通知,选择了在辛辛那提大学继续完成硕博攻读。

“对这个世界保持开放的心态,多尝试。”袁羽婵总结自己的成长历程时说,这也是她大学五年来最大的坚持。

董 靖:

努力,获得选择的权利

董靖,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重庆大学优异生,裸绩点3.56,以综合排名专业之冠的成绩被保送清华大学直博。获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8项奖学金。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这句话多次被董靖用作个性签名。作为别人眼中事事一帆风顺的幸运儿,董靖用他努力的经历向别人诠释所谓的“幸运”。他说:“生活就像拉普拉斯算符一样,是动态的、三维的、随机的、可变的,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寻求生活的较优解,拥有选择生活的权利,而不是被迫生活。”

人生就像玩游戏一样,你需要点亮很多技能,拥有很多装备,解决沿途遇到的各种难题,最后才能胜出。每个人遇到的困境都一样多,但是越努力的人,遇到困难时才有更多方法去解决它、战胜它。只要你够努力,足够了。

四年来,董靖研究学术,积极创新,屡获大奖创佳绩。他曾获国际、国家级别竞赛多项大奖,他积极关注校园水环境生态,担任国创项目负责人,研究学校缙云湖富营养化问题。这些都是他成倍付出时间和精力的结果。

在人生的奋进中,董靖是别人眼中公认的“大神”。对于别人给自己定义的“优秀”“大神”等标签,董靖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完美。他说:“人的知识就像不断变化的圆圈,圈内是你掌握的知识,圈外则是未知的世界,当你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圆圈就会变大,圆圈的周长会变长,你所能接触到、意识到的未知世界反而越大。”

“因为我永远都有无知的一面,学习不是为了无所不知,而是为了有所知有所不知,便会为了每一天的收获而满足和喜悦。”董靖说。

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努力,取得别人看得见的优异成果,从而在人生这场“游戏”中收获颇丰,令人艳羡。董靖正是这样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最终得偿所愿。

崔 欢:

在西部广阔天地书写青春

大四就业季来临,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崔欢曾经也与许多同学一样,想去一线城市闯荡,或是考进银行或是做一名公务员,寻求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她静下心来思考未来时,一些往事却改变了她的人生规划。

高中时,崔欢曾在青海生活了一段时间,那里美丽的山水和淳朴的民俗民风让她留恋向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她想,基层虽苦,但能在西部地区的基层岗位上发光发热,不仅能收获更多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基层工作还能更好地锻炼年轻人的意志。于是,崔欢决定考取青海的选调生。

她每天一大早就去图书馆学习,参考资料堆了满满一桌。此外,她还随时关注时政新闻、练习公文写作。通过笔试后,她常常一个人对着镜子练习面试技巧。“当我知道自己被录取的那一刻,心情很激动,自己的努力总算是没有白费,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崔欢笑着说,“虽然目前我并不清楚会分配到什么岗位,但我对未来充满期待,也乐于接受工作中的挑战。”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对崔欢而言,这并非口号,而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条道路。青春无悔,她终将把最美好的故事写在那片广阔的土地上。

董立扬:

有味诗书苦后甜

“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诗书苦后甜。”新闻学院董立扬这样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一直痴迷阅读的他在大学四年光阴里,累计读完了600余本书,这些书陪伴他度过了一个个平凡的日子,也给了他前行路上的勇气与力量。

作为一名文科生,对于阅读,董立扬有自己独特的体验和理解:“读书不追求数量,不追求名气,这段时间需要什么书就读什么书。”除学业所需的专著外,董立扬格外钟情国学与历史类书籍。国学经典《史记》和《资治通鉴》,晦涩难解的文言文让旁人望而却步,董立扬却能沉下心来细细品读。出乎意料的是,随心所欲的阅读竟在升学的关键时刻“帮”了他一把:参加北大法学院的保研笔试时,董立扬遇到了一道考查我国古代法制状况的题目,以往的积淀让他轻松解题,最终成为保研路上的加分项。

大一时,为了找到自己的兴趣,董立扬常常跑到其他学院“蹭课”。有一天,他走进了法学院的课堂,旁听了“法律逻辑学”课程,老师生动幽默的讲授和法学的思辨逻辑深深吸引了他,也让他渐生对法学专业的兴趣。后来,董立扬选择了辅修法学。

去年9月,董立扬参加北大法学院的保研面试,面试结束的晚上,他第一次骑着自行车游览北大校园,面对那里的一草一木,回望四年的刻苦经历,董立扬心生无限感慨。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流下的汗水已经结成了果实。一周之后,北大的录取通知书悄然而至。他用坚韧与执着完成了跨专业保研北大的艰难探索,实现了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