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生物工程学院课题组于《癌症研究》发表研究新成果

日期 : 2018-06-21
摘要
近日,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会刊《Cancer Research》(IF: 9.122)发表了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吴寿荣副教授和江启慧副教授课题组有关肿瘤代谢的研究论文。

近日,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会刊《Cancer Research》(IF: 9.122)发表了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吴寿荣副教授和江启慧副教授课题组有关肿瘤代谢的研究论文《Tran ion factor YY1 promotes cell proliferation by directly activating the pentose phosphate pathway》。该研究论文已于2018年6月19日在线发表(doi:10.1158/0008-5472.CAN-17-4047),吴寿荣副教授和江启慧副教授为本研究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汪慧敏、李燕君、谢玉丹、黄灿以及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赵和照主任医师在该研究中做了重要工作,重庆大学是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这是课题组继2017年10月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关于抑癌基因p53调控论文后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

《Cancer Research》创办于1916年,为肿瘤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之一,是Nature出版集团“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医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之一,主要发表肿瘤基础研究、临床前及临床研究、肿瘤预防及生物治疗在内的肿瘤学原创研究论文和综述论文,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

image001.png          代谢重编程是肿瘤细胞的重要特征之一。诺贝尔奖获得者德国科学家Otto Warburg教授于上一世纪二十年代发现,不同于正常细胞采用产能效率高的线粒体有氧代谢,肿瘤细胞倾向于有氧糖酵解代谢途径,其糖酵解代谢异常活跃。有氧糖酵解途径为肿瘤细胞提供了能量,同时也为肿瘤细胞增殖提供了核酸、脂肪酸、氨基酸等生物大分子合作所需的前驱体。随后研究发现,肿瘤细胞中的磷酸戊糖途径(pentose phosphate pathway,PPP)也异常活跃,该代谢途径为肿瘤细胞提供还原和抗氧化物质NADPH,同时也为肿瘤细胞快速增值提供核酸合成的前驱体,且近年研究发现PPP与肿瘤细胞的耐药性密切相关,在肿瘤恶性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团队通过结肠癌临床样本分析,发现著名的致癌基因Yin Yang 1(YY1)与磷酸戊糖途径的首个限速酶G6PD的表达与活性呈正相关关系。课题组利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以及质谱检测分析等方法,揭示了YY1调控肿瘤细胞磷酸戊糖途径的作用机制。研究团队发现,YY1能促进G6PD的表达,导致磷酸戊糖途径异常活跃,促进了核酸合成前驱体以及对细胞保护至关重要的NADPH的产生,从而促进肿瘤细胞快速增值。

课题组通过细胞和动物实验还发现,G6PD对YY1诱导肿瘤细胞增值和肿瘤形成起到关键作用。这些发现揭示了肿瘤细胞代谢异常的新调控机制,同时也首次揭示了致癌基因YY1在肿瘤细胞代谢磷酸戊糖途径的作用机制,为临床结肠癌治疗提供了潜在的靶标因子。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3722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1301119)以及重庆市基础与前沿研究计划一般项目(cstc2014jcyjA10058)等的资助。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也对该研究项目进行了合作支持。

论文链接: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8/06/19/0008-5472.CAN-17-4047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