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数统学院书记秦岚分享培训学习体会 谈教育改革与教育发展路径的思考

日期 : 2018-06-21
摘要
2018年6月21日14时,数学与统计学院书记秦岚在理科楼LD402向全院教师分享了在浙江大学为期6天的培训学习内容及心得体会,主要内容是教育改革与教育发展路径上的一些问题,全体教师均准时参加。

2018年6月21日14时,数学与统计学院书记秦岚在理科楼LD402向全院教师分享了在浙江大学为期6天的培训学习内容及心得体会,主要内容是教育改革与教育发展路径上的一些问题,全体教师均准时参加。

1.jpg

本次汇报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关于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路径思考,包括关于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看法、“考生”与“学生”的区别、教育模式基本分析、大学课堂基本模式——“学”、大学基本任务——“导”、教学改革基本路径、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在线教育视野下的课程创新等主要内容;另一部分是关于高校软实力建设,其中包括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弘扬“大学精神”等内容。

2.jpg

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在培训过程中特别地提到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并且2018年6月11日张宗益校长在我院调研时也提出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的问题。在充分学习、讨论、思考的基础上,秦岚书记表示科研与教学不应该向往常一样被当作两部分内容,教学要教好一定要有比较好的科研基础,教学名师的科研工作也是不会差的,科研与教学要相互支撑,这样才可以真正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学科建设是灵魂,学院的中心工作。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离不开双一流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培养。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已经不能满足当今教育改革要求,教学的根本应该是“悟道、求业、生惑”,将应试教育培养下的“考生”转变为素质教育培养下的“学生”。

学生的未来即学校的未来。浙江大学物理学院叶高翔教授在做“浅谈高效软实力建设”过程中通过客观的例子进一步表明一所高校不能没有学生,学生未来在社会上的声誉才是评判学校的唯一不可取代的指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通过秦岚书记的分享和交流,学院教师表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说干就干,为教育事业、专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