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喜获丰收

作者 : 社科处 殷铭泽

日期 : 2018-06-25
摘要
近日,全国哲社规划办正式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我校获准立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5项、青年项目6项、西部项目7项,总计29项,较2017年同期立项总数增加9项,总体立项增幅45%,其中重点、一般和青年项目立项总数较2017年同期立项增加10项,增幅83%,均创年度项目立项历史新高。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西部项目立项名单,全国立项资助一般项目3147项、重点项目358项、青年项目1001项、西部项目490项,总计4996项。重庆市本次获准立项188项,占全国立项总数的3.76%。我校获准立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5项、青年项目6项、西部项目7项,总计29项,较2017年同期立项总数增加9项,总体立项增幅45%,其中重点、一般和青年项目立项总数较2017年同期立项增加10项,增幅83%,均创年度项目立项历史新高。

我校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立项项目涉及学科分布较广。在项目申报涉及的23个学科中(不含单列学科),我校有14个学科获得立项(超过历年),覆盖率达到61%,其中体育学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突破。二是立项率显著提高。本次全校组织申报120项(历年同期申报数最多),获准立项29项,立项率达到24.2%,高出2017年同期立项率6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15.2%。标志着近几年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策划能力和研究实力方面获得了新的提升,实现了新的突破,整体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也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 被社科界视为衡量科研实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标志,对社科研究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近年来,在学校高度重视下,在各方面的积极支持、参与和配合下,社科处狠抓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重点的国家级项目培育和申报组织工作,将其作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提升学校人文社科核心竞争力建设水准的重点工作之一,加强内涵建设,创新管理,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发展质量。一方面,坚持立足学科发展实际,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项目培育,利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设立交叉学科和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对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予以重点扶持,并不完善优化国家级项目培育申报机制和相关制度,夯实核心竞争力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坚持“全校一盘棋”,突出重点,带动整体,狠抓申报组织工作,确保各环节工作到位、措施落地。坚持全面掌握分析每年可申报教师的基础数据,组织编写发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导手册;坚持提前启动申报准备工作,动员教师超前谋划;坚持多渠道发布项目申报信息,明确整个申报工作各阶段时间节点安排和各学院申报工作计划制定与实施要求;坚持多方面组织申报培训,实现学校层面组织的申报动员培训与学院自行组织的申报培训有机结合;坚持实施项目申报校内预评审制度,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分别组织经验丰富的同行专家对申报书进行逐一审读把关、提修改意见,帮助提高申报书质量;坚持项目申报的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在广泛动员文科学院组织申报的同时,也结合学科交叉发展情况动员部分理工科学院教师参加申报,保证了申报数量与申报质量的有机统一,促进了人文社科与理工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使得近几年出现每年都有理工科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的新局面。再者,充分发挥学校设立的社科研究基金的激励导向作用,通过持续对获得立项的项目给予一定的配套经费资助,在支持立项项目提高研究质量和推出优秀研究成果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广大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热情和科研创新的内生动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