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再次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日期 : 2018-06-22
摘要
2018年6月19日至22日,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工作安排,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接受了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2018年6月19日至22日,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工作安排,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接受了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QQ图片20180625094132.jpg

6月20日上午8:30,认证工作校方见面会在学校第一教学楼107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王时龙出席见面会,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光电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高潮教授按照认证专家组的要求,介绍了上次认证以来专业的持续改进、对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以及专业落实“OBE”理念的工作实效的情况。专家组围绕认证标准,就培养目标合理性、教学督导工作的有效性、专业实习考核方式改进等问题展开提问,专业负责人及部分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回答了相关问题。

QQ图片20180625094128.jpg

20日至21日,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副校长李智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查阅了大量教学资料,实地考查了基础教学实验室和专业教学实验室,进行了随堂听课,对9位管理人员、30位教师、30位学生、15位校友和8位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一对一访谈,从学生、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指标点对专业本科教学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全面考查。

QQ图片20180625094120.jpg

22日上午10:30,认证工作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学校主楼506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向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测控专业全体教师反馈了考查意见。副校长廖瑞金对认证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反馈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及测控专业认真研究专家组意见,立即着手整改。

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实验设备处、学工部、房管处等学校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光电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校方见面会及意见反馈会。

QQ图片20180625094138.jpg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2016年6月2日,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华盛顿协议》始于1989年,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该协议提出的工程专业教育标准和工程师执业能力标准,是国际工程界对工科毕业生和工程师执业能力公认的权威要求。《华盛顿协议》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基本相同,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的专业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或地区)视为已获得具有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

重庆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2015年被批准为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建设项目(特色学校、特色学科、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于2015年首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三年),今年是再次接受认证现场考查。通过专业认证,标志着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