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汽车学院举办“观影新《西藏》,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 : 2016-03-18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和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汽车工程学院响应学校的号召,通过易班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并于3月17日下午组织虎溪校区全体本科生在D1331开展“观影新《西藏》,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和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宣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风貌,宣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地区取得的辉煌成就,汽车工程学院响应学校的号召,认真按照了党委学工部的要求,开展“观影新《西藏》,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教育的方式,让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了解西藏,认识西藏。

一、易班轻应用预热观影《西藏》汽车学院易班工作站一直致力于探索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思路。学院以易班平台作为学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主阵地,充分发挥易班平台的讨论优势,实现线上线下联合互动。通过前期对影片《西藏》的关注和资料的整理,易班团队搭建了神奇的西藏、魅力西藏、观看《西藏》、寄语西藏四大板块构成的轻应用。添加了视频直播链接和文字实录链接,方便同学们观看阅读;评论区设置了“基于西藏”供同学们发言交流。同学们在寄语西藏板块中积极留言,表达对新西藏的憧憬,坚定了对中国梦的追求。

二、线下集体观影,热议新《西藏》 3月17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汽车学院虎溪校区全体本科生在D1331举行“观看新《西藏》,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教育活动。在观影前,辅导员老师详细的介绍了该影片拍摄的背景。纪录片《西藏》分为“神圣疆土”、“盛世新生”、“活佛转世”三大主题,每个主题制作两集,共六集。该系列纪录片系统、清晰、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地区民主改革的历史意义”以及“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主题。由北京卫视《档案》团队创作的《西藏》将是国内媒体第一次对这三大主题进行集中专题报道。在将近一年的制作过程中,《西藏》项目组围绕上述三大主题,深入挖掘史料,实现了众多首次披露和独家呈现,如在中央档案馆、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等调集的文献,90%都是首次在电视屏幕上呈现的尘封影像资料。

在观看《西藏》影片的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的同时就自己感受进行了交流。在观看“神圣疆土”这一集时,刘明涛同学说:之前对西藏的印象停留在课本上的喜马拉雅山和牦牛的记忆,通过这一集,才明白西藏这块神秘的土地原来具有这么厚重的历史感,作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在经历这么多磨难之后,我们更应该珍惜这块充满财富的高原;刘力源同学谈到西藏现在的变化时这样说道:通过对身边藏族同学的了解,对现在的西藏有了一些不同于以前的想法。以前提到西藏就是牧民、草原,现在通过这个影片。看到了西藏也具有现代都市的风采和繁华,西藏也正在国家的帮助下与时俱进,西藏的同胞也正在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成果,正在和我们内地人民一起大踏步前进;在观影“活佛转世”的这一集,很多同学都表示,之前一直对活佛充满这神秘感,不知道究竟是回事,为什么活佛具有那么大的号召力。通过观看之后,何堃同学说:现在才知道国家对于活佛的认定是有一定程序的,国家在宗教政策的范围内是支持西藏同胞的宗教习俗的。活佛应该是维护国家统一、代表藏族同胞利益的,对于当前国际势力的渗透,应该坚定维护国家统一的立场。

三、活动总结此次观影活动,汽车学院提前组织准备,活动主题明确,前期组织严谨,充分利用了易班的教育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度高,同学的参与度高,达到了比较好的教育效果,引导同学对“西藏”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达到了培养和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宣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风貌的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