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务处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专项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会

作者 : 教务处 质量科

日期 : 2018-06-27
摘要
2018年6月27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的专项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会。专项检查组全体成员、部分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主持。

2018年6月27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的专项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会。专项检查组全体成员、教务处李正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党委书记罗滌、副院长徐鲲、系主任及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主持。

1.jpg

专项检查组组长梁平教授首先通报了专项检查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落实教育部、重庆大学党委关于“积极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提升教育教学实效”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了“思政课”课时和教材选用的有关规定,开展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制定了“思政课”贯彻十九大精神执行方案等举措,组织实施了专项检查,有效推进了“三进”工作。他肯定了本学期4门“思政课”推进“三进”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许多教师能够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能够致力于教学方法改革,采用专题讲授、课堂讨论、社会调查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中成智慧课堂”、“蓝墨云班课”、“QQ”、“微信”等信息手段,提升了教育实效。他还代表专项检查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的“三进”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三进”教学执行方案、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加强课堂管理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整体学术素养和教学能力四个方面的建议。

专项检查组成员吴德垠、吕屏、杨长福、杨春平、付强教授分别通报了自己听课检查的情况,具体点评了一批“好课”,也对存在不足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肖铁岩院长对教务处和专项检查组表达了感谢,表示一定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发扬成绩,整改不足,努力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2.jpg

李正良处长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中央要求加强“思政课”建设非常必要,关系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他对“思政课”教师提高自身素质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思政课”教师坚持“四个自信”,以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首要职责;加强学术研究,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艺术水平,提升教学效果;增强课堂调控力、勤练教学基本功。他还表示,教务处将会为“思政课”建设创造好条件,做好保障工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