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三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18-06-27
摘要
2018年6月27日下午,第三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

2018年6月27日下午,第三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沈固朝教授和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报刊审读专家、西南大学期刊社韩云波编审分别从期刊影响力和创新力、期刊评价与学术评价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重庆大学期刊社、西南大学期刊社、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社、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四川外国语大学期刊社、改革杂志社、《统一战线学研究》编辑部、《重庆高教研究》编辑部等重庆市社科学术期刊的主编、编辑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主持。

0Z8A1111_副本.jpg

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首先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期刊建设发展的指导和帮助,并希望各位专家从办刊理念、模式、举措等方面传授更多宝贵经验,以便推动期刊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沈朝固教授介绍了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的基本情况,分析了与期刊影响因子相关的学科因素、期刊因素、论文因素、能见度因素等,并阐述了学术期刊和评价工具发展的共同目标。他指出,影响力不等于创新力,学术评价不等于期刊评价,尤其不能“以量代质、以刊评文”,走入“高引用等于高质量”的认识误区。

0Z8A1151_副本.jpg

韩云波编审从高度重视期刊的数据分析、由约作者向约选题方向转变、做好学术规范、树立精品意识、编辑专业化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提升期刊影响力的举措,并根据重庆社科期刊的具体情况给予了针对性的建议。他指出,编辑要通过与学界的对话、交流、碰撞产生火花,策划的选题应具有全局性、重要性和创新性,要引导作者形成良好的引文规范,并要重视论文的可检出率。

“兴刊联谊”办刊经验交流会以提升“渝刊”影响力为主题,参会嘉宾围绕相关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有助于加强期刊间的沟通交流,对于不断提升期刊的舆论引导力、信息传播力、社会影响力有积极的指导、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