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作客“红岩讲坛”

日期 : 2018-06-29
摘要
2018年6月28日下午, “红岩讲坛”(第十三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作了题为《共产主义信仰:过去、现在与未来》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及部分兄弟院校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2018年6月28日下午, “红岩讲坛”(第十三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作了题为《共产主义信仰:过去、现在与未来》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及部分兄弟院校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教授从共产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人民主义信仰的异同开篇,介绍了共产主义的历史渊源,告诉大家:共产主义并不是虚幻的,共产主义基因早在原始社会就埋下了。我们对家庭与家人的爱是一种信仰,对家庭和民族的认同,也是一种信仰;他认为每一个的心中都有一粒马克思主义的种子。

刘建军教授正在作讲座_副本.jpg

刘建军教授正在作讲座

他指出,在信仰及其实践中内含着对理想的寻求与追求。纵览人类对理想世界的寻求存有三种不同的路向:一是到“天上”去寻求理想境界,二是在心灵中寻求理想境界,三是在社会中寻求理想境界。同样,在社会中寻求理想,有的思想家认为理想社会存在于消逝了的过去,主张寻求社会理想就要回到遥远的过去,这事实上是回到原始社会末期去,而这无疑是在开历史的倒车。还有一些梦想家,到社会的边缘地带,比如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大洋深处的海岛等处找寻理想的境界,但陶渊明的桃花源是一处不易寻找的地方,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岛”本身就是乌有之处。马克思主义主张到社会的未来中、到社会的发展中去寻找和追求理想。虽然社会本身在任何时候都不是完美的,但社会本身是发展的。刘教授告诉大家,共产主义到现在已成为放眼未来的科学信仰,希望同学们了解掌握共产主义信仰的基本内容即唯物主义的世界图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以及自由全面的人生追求。至于如何树立、坚守并践行共产主义信仰,他强调要多读共产主义信仰的文献、涵养自身的信仰、积极关心时事政治等。

讲座现场_副本.jpg                  讲座现场

大家听完刘教授的讲座后为刘教授渊博的知识、深入的研究、细致的说理所叹服,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谈到,“整个讲座既全面深入又接地气,既有历史的回顾又有案例的分析,深厚的理论功底与学术沉寂散发在整个过程,给人耳目一新、茅塞顿开的感觉。感谢刘教授让我享受到一次既有思想家的深度,又有政治家的高度,还有教育家温度的学术大餐。”

肖铁岩院长(代)发言_副本.jpg

肖铁岩院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