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思政先锋】杨联星:爱学生是教育者的初心

日期 : 2018-07-02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尤其全国高校思政会的召开对高校思政工作作了全新的部署,对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辅导员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辅导员在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尤其全国高校思政会的召开对高校思政工作作了全新的部署,对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辅导员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辅导员在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思政先锋”系列报道选取重庆大学部分辅导员故事,分享他们在思政育人中的动人故事。

近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杨联星荣获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仅 40 名)。自2002年起,杨联星老师带过的学生有2300余名。她说:“爱人者即教育,爱人亦是教育者的初心。”所以,她春风化雨,言传身教感染学生;她谆谆善诱,细致关怀感动学生;她坚守初心,温情脉脉感化学生;她善诗知文,怀着对学生的爱,她写下:“我有一个心愿/你们幸福永远。”

图片1.jpg

春风化雨,言传身教感染学生

“我想为你们唱一首歌/歌里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你们诉说/陪着你们的孤单/让我为你们唱一首歌。”

杨联星在担任02级学生的辅导员的时候,由于年纪和学生相差不大,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星星姐”。后来,06级的学生们感受到她对大家妈妈般的关怀和温暖,她便调侃自己为“杨大妈”,再后来,10级的学生们觉得“杨大妈”这个称呼太不符合她的女神形象,便改口唤她 “星妈”,然后流传到现在。

杨联星爱学生,这种“爱”是兼爱、是关怀、是顾惜,是“有爱无类”地对每个学生倾注关心、耐心与信心。15年前,她第一次担任02级学生的辅导员,接手的学生中有一个因为沉溺游戏面临被退学。尽管杨联星做了很多努力,但最终学生还是离开了校园。在送别的那天,学生父亲向她深深鞠躬感谢。她看着学生和家长的背影,泪目良久,下定决心:今后我带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聊起和学生间的趣事,杨联星如数家珍。在她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她记得每一个个性鲜明的他们,“我觉得他们每一个都很优秀。”2010级重庆大学学生标兵金雪曾对杨联星说:“很多人说我很像您。我也希望能真正做到,像您一样爱岗敬业、热爱生活、不忘初心。”春风化雨,她的身教更甚言传。

谆谆善诱,细致关怀感动学生

“让我为你们唱一首歌/即使沧海桑田/还有星星月亮/未来日子漫长/谁能期盼会怎么样/给你们靠的肩膀/陪伴你们长大。”

她以学生为中心轴,日常的忙碌工作围绕着学生的学习、生活方方面面开展: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学业规划、就业指导、资助育人、心理健康、日常管理……“学生的一切就是我的事业。”

职业赋予辅导员多重职责,塑造了她的多重身份。她是心灵导师,引导学生建立价值观;是心理咨询师,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她是职业指导师,指导学生规划学涯和职涯;她是知心朋友,倾听学生诉说烦恼;她是慈母,关心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和成长的点滴;她是超能百事通,“有困难,找星妈”……

当她得知2010级有一位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付不起“国考”补习培训费准备放弃时,她主动带着学生来到培训学校为他支付了5000元学费,并当起了复习期间的督导,帮助他顺利考入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入职时她语重心长告诫那位同学,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对得起这个社会和人民的公务员。

多年来,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谈心聊天,知心姐姐一样地细心耐心开导学生。2016级学生吴康杰说:“喜欢和星妈聊天,她帮助我认识、剖析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周末、假期她会邀请学生到家中吃饭,她和爱人亲自下厨做家常菜。2010级学生刘卫军说:“我们一群外地的小伙伴经常周末挤到星妈家里,麻辣藕片、粉蒸肉、糯米丸子……每一道菜都是妈妈的味道。”

坚守初心,温情脉脉感化学生

“陪伴你们长大/也许世界变了你们也变了/我们却老了/怎能让你们悲伤/我只能歌唱/我要为你们唱一首歌。”

杨联星把“爱人”融入了师者本分中。这份爱人的情怀浇筑了更多执着,所以更具打动人心的力量。她在2011级学生中发起了“今日无游戏,人生勿游戏”活动。2011-2012年持续一年多,每周一她都会发布说说,劝诫同学少玩游戏。她创作了许多妙趣横生的短句:“今日无游戏,爸妈少怄气。”“今日无游戏,都上自习去。”“今日无游戏,明日少差距。”“今日无游戏,做人要争气。”“今日无游戏,坚持真勇气。”……这些话语在空间大量转发,有趣的劝诫方式在同学们的笑谈中流传。曾经沉溺游戏的廖同学虽划去了其它学院,她依然坚持跟进掌握情况,关心帮扶,在其毕业求职时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并顺利入职,并两次从重庆到德阳实地回访。此后,廖同学考上公务员后第一时间拨通了她的电话,表达感激。

和人们的刻板印象不同,工科学生并不全都木讷寡言。她发现机械工程学院的许多学生们都有一颗“艺术的心”,她便给他们创造展现自我的舞台。她带领学生创办了“言之有路”主持人大赛,从第一届到今年的第四届,影响范围从学院到扩大到全校。她和学生创办了“微声(we say)”工作室,他们一起拍摄微电影,录制歌曲,组织宣讲等,充分展现学生的演艺才能,同时也培养和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偶尔,性格阳光开朗的杨联星也有担忧的时候,“不同年代的成长背景和个性在新时代碰撞的火花还是火药?”她一直在学习和探索学生的成长特点,她和学生尽管有年龄差距,但却没有代沟。她说:“我们的思政工作需要跟上国家发展的新时代,满足学生成长与发展的需求,通过学习和创新去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辅导员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力量,“责任、担当、奉献、关爱”这是辅导员杨联星的工作准则。她奉献温情的关爱,担当重要的责任。她对学生满满的爱,在她温柔的眼神里,在她循循善诱的话语里,在她写下的诗歌里:

“我要为你们唱一首歌/歌里有一个地方/把黑夜唱到天亮/用我所有坚强/我所有的力量/在此一瞬间/感动所有的画面/我有一个心愿/你们幸福永远!”

 

作者:学生记者团 李世倩;指导老师:赵深艳  粟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