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四届重庆大学科幻联合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兼交流会圆满落幕

日期 : 2018-06-30
摘要
2018年6月30日下午四点,第四届重庆大学科幻联合征文大赛交流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51正式开始。

2018年6月30日下午四点,第四届重庆大学科幻联合征文大赛交流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51正式开始。著名华语星云奖得主萧星寒、《科幻世界》编辑刘维佳以及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教授李广益作为评委莅临现场进行点评,重庆大学科幻协会的各成员也均准时到达参与此次活动。

1_副本.jpg      活动伊始,由科幻协会社长杨明光进行主持并介绍萧星寒老师上台开篇致辞。作为第二次担任评审的评委之一,萧星寒将这届征文活动与上一届进行了对比。他指出,本届征文在数量篇幅、形式内容上均有所提高,尤其是吴智睿与张琛两位同学的文章,比之于从前,在写作笔法与构思方面都更为成熟。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个对科幻写作新手的建议——写作科幻要对科幻文体有清晰的追求。一部好的科幻,一定是王晋康所说的“核心科幻”,不能让故事的设定覆盖了甚至超越了故事的情节。

2_副本.jpg       接下来,李广益上台对萧星寒的发言进行了补充。他认为科幻协会的同学们应该从身边好的作品里汲取经验,同时多方面全面发展,做到刘慈欣所说的科幻的“顶天立地”,让写作科幻小说成为一项更有意义的工作。

3_副本.jpg

在两位的精彩发言结束后,本次活动迎来了一个高潮部分——征文大赛的颁奖及点评环节。在微科幻、科幻评论、普通小说的获奖者分别上台领取自己的奖品并合影留念后,刘维佳对本次征文的文章进行了总体点评。他从一个出版人,也即代表广大读者意见的角度进行了阐述。首先他指出了本次评奖将短篇、中篇小说放在一起评比的不合理之处,希望能在之后的征文比赛中得到改进。再者,他也指出了本次征文比赛作者的一个通病——普遍由于生活积累较少、阅历浅薄的原因使小说中对于生活方面内容的提炼较为失败。刘维佳认为此次征文比赛中中篇小说里较好的是张琛同学的《线文明旅行者》,短篇里较为出彩的是吴智睿同学的《镜》。两篇文章对于结构的架构都十分成熟,但需要加强对语言文字及生活描写方面的磨砺。

最后,社长杨明光介绍社团所有换届新成员,并组织大家一起合影留恋,征文大赛交流会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