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神圣的工程 心灵的洗礼

—— ——记外国语学院党委大型组织生活
日期 : 2018-07-06
摘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外国语学院党委于2018年7月6日,组织全院党员开展了大型户外党组织生活,前往涪陵816地下核工程参观学习,部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推进学校“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外国语学院党委于2018年7月6日,组织全院党员开展了大型户外党组织生活,前往涪陵816地下核工程参观学习。部分民主党派和部分无党派人士受邀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本次大型户外党组织生活是学院党委“七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

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重点参观了816工程核工厂主洞、反应大锅“锅底”、仪表室、中央控制室,核反应堆大厅、化学后处理厂房、供水系统、排风塔等,了解到作为我国国防安全的一个重大工程,工程兵们在建设816工程过程中,24小时不停工,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夜以继日地抢挖抢干,将满腔豪情奉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为了挖掘洞体,很多工程兵都立过功、受过奖,有的因公负伤,70多名战士牺牲。正是广大战士的伟大牺牲精神,成就了816工程这一“神圣的工程”,在乌江沿岸、靠武陵山边,建成了这一“世界第一人工洞体”。

参观过程中,党员教师们详细了解了当时的时代背景及建设历程,重温了“三线建设”的历史。大家一边参观,一边赞叹,赞叹工程的浩大,赞叹工程兵的执着。当大家在5号导洞——“永远的工程兵”主题展览中看到陈列着工程兵当时用过的挖掘工具、信件、日常生活用品等物品时,大家一边瞻仰这些文物,一边追忆这些为祖国国防建设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工程兵们,心里装满了感动。

DSC_5283_副本.jpg

 同志们都认为这次组织生活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们的国防建设者们在那么艰难的条件下,凭着一腔豪情,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出色地完成了工程任务。这份保家卫国的豪情,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活动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活动也增进了党员、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之间的深入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