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第四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8-07-12
摘要
2018年7月12日下午2:30,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第四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组织生活的学习,本次组织生活由支部书记孙锐主持,图书馆副馆长唐孝云同志指导督查。本次学习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观看《榜样》视频,学习榜样精神。

2018年7月12日下午2:30,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第四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组织生活的学习,本次组织生活由支部书记孙锐主持,图书馆副馆长唐孝云同志指导督查。本次学习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1.jpg

本次学习采用了一边学习,一边交流的方式进行。首先,孙锐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中共中央政治局 6 月 29 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孙锐同志带领四支部全体党员认真了学习,随后,党员同志发表了学习后的心得体会。李燕、祝凤莉、吴涛同志结合7月4-5号在成都电子科大图书馆及四川大学图书馆的关于党建工作的参观学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因此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以系列党建活动为契机,加强政治建设。在川大和电子科大图书馆都开辟有专门的党建廉政阅览区,以打造校园文化高地,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用红色革命文化感染人,用先进文化引领人。这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党建工作应与文献服务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优势。

接下来,党员同志继续学习了“习近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中央外事工作会议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在学习了该重要讲话后,副馆长唐孝云同志谈了他的心得体会,他说像“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这就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此次组织生活学习的第三个重要讲话是“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次讲话是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的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就这个讲话,在座的党员同志们都感触颇深,刘永毅同志说我们自己居住的城市重庆就在长江边上,在长江的上游,这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要保护母亲河的生态环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