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洪浚浩:从特朗普现象谈新媒体对现代社会结构的颠覆性影响

日期 : 2018-07-10
摘要
2018年7月10日下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洪浚浩教授在民主湖报告厅为重庆大学第四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从特朗普现象谈新媒体对现代社会结构的颠覆性影响”的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曾润喜主持。

2018年7月10日下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洪浚浩教授在民主湖报告厅为重庆大学第四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从特朗普现象谈新媒体对现代社会结构的颠覆性影响”的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曾润喜主持。

图片1.jpg

(洪俊浩教授讲课)

洪浚浩教授首先破题,他认为,特朗普现象并非是偶发事件,而是与新媒体的发展息息相关,其中,现代社会结构主要是指现代社会结构与政治社会体系,特朗普现象割裂了延续的政治体系,具有颠覆性的影响。从现实层面上来说,“特朗普现象”是指特朗普其人从口碑较差的商人一跃成为美国社会的“一号主角”,至今仍有多人对特朗普的获胜表示疑惑和不满。特朗普是如何从主流媒体的“唱衰”中突围的呢?洪浚浩教授认为,特朗普主要是依靠社交媒体的力量,他实际上将新媒体当做一个与主流媒体不同的发声渠道,特朗普依靠推特作为发表竞选宣言、向民众展示自我的一个途径。相比于特朗普在新媒体上与主流媒体不同的政策宣言,希拉里在新媒体上的发声则更多为主流媒体同质的内容,因此她虽然投入了更多的钱,却没有取得期望的效果。洪浚浩教授指出,特朗普并非是第一位使用新媒体技术的美国总统,但与奥巴马将社交媒体作为吸引年轻人的工具相比,特朗普则是将新媒体作为一个与社会公众进行交流的窗口。

其次,洪浚浩教授简要概括了特朗普现象对美国社会的颠覆性影响,他认为传统的美国社会可以用“1,2,3,4”四个数字来概括,即一位总统,两个党派,三权分立与四种权力。美国总统在美国社会中实际上仅仅掌握三权中的行政权,但是由于美国在世界的地位,所以美国总统实际上拥有比较大的权力。同时,美国社会中虽然存在不少党派,但是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忠实支持者已经占据了80%的选民,因此其余党派只能争取剩下20%的选民。而美国主流媒体作为与三权并列的第四种权力,足见美国主流媒体的影响力。

洪教授认为,“特朗普现象”打破了两党体系、三权制度与四大权力运行模式 ,实际上这种现象是新媒体与主流媒体的博弈,这意味着社会的分裂,即美国精英阶层代表的传统媒体与草根阶层为主的新媒体的背离。他指出,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是来自锈带地区的底层人员,从特朗普近期执政情况来看,总体表现呈良好态势,股票与就业率均有不错的表现,美国经济正在逐步恢复,特朗普的民调也略有上升。从深层次来看,“特朗普现象”背后表现的是新媒体不仅对个人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而且影响了社会的运行治理的模式,社会结构或许会被重新组合,传播模式的改变实际上是社会运行与治理模式变化的一个缩影。洪浚浩教授强调,新媒体在全世界都产生了史无前例的影响,其区别仅是方式与程度略有不同。特朗普现象投射出新媒体引发的四种变化:引发摧毁性的社会突变、导致社会变革、助推社会转型、开创公共空间。

图片2.jpg

(学员提问)

在讲座最后的活动环节中,洪教授就学员的提问指出,特朗普现象的发生虽然存在偶然性,特朗普本人具有特殊性,但实际上这是新媒体发展趋势下的必然现象,不是特朗普也可能另有其人来引发如此颠覆性的现代社会结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