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生寻访将军故居:凌云嘉陵不改,正气清风长存

日期 : 2018-07-15
摘要
2018年7月15日,重庆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同学顶着骄阳,沿着将军路而行,来到了著名红色教育基地罗瑞卿故居,重温罗瑞卿将军当年的红色革命岁月,学习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革命精神。

7月15日,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护苗计划”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顶着烈日,沿着将军路,来到开国大将罗瑞卿将军的故居。重温将军革命事迹,学习他在峥嵘岁月年代,一身正气,献身革命的宝贵精神。

合照_副本.jpg

大志欲展翅

1906年5月31日,在中国内忧外患之际,四川省南充市诞生了中国的一颗将星——罗瑞卿。 罗瑞卿小时后读过私塾和高级小学,后来进入南充中学学习,从小受到传统教育的罗瑞卿,接受到了进步思想,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与家庭发生严重冲突。1922年,因教师体罚学生,罗瑞卿挺身而出,以理相争。全校学生罢课7天,迫使校方向被打学生赔礼道歉,这是罗瑞卿在接受进步思想后的一次大觉醒。特别是在后来,罗瑞卿考入民主革命家张澜创办的南充县立中学普通班学习。真正的学习到了民主革命,为日后投身革命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纵身投革命

1925年,罗瑞卿上街宣传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并与任白戈编演了话剧《孙中山之死》;他参加以学生会名义组织的“上海五卅惨案外交后援会”,进行宣传演讲活动,发表反对英日帝国主义,声援革命外交的“快邮代电”。1926年,罗瑞卿前往成都,入实业专修学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以优异成绩考取黄埔军校武汉分校。1928年,白色政变后,罗瑞卿在逃过他人生中第一次大难不死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中央军委领导下从事秘密工作。至此,罗瑞卿开启了他在革命中的光荣岁月。

戎马筑红心

罗瑞卿在“四次反围剿”过程中,充分发挥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军事工作成绩卓越。长征途中,罗瑞卿在黑朵寺召开保卫局会议,要求大家同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作斗争,一切行动听从中央指挥,坚决跟着党中央北上,拥护党的领导。抗日战争中,罗瑞卿总结了抗日游击战争政治工作的经验,提出一系列加强政治工作的措施,对指导部队政治工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日战争中党的政治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紧接着,罗瑞卿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激励广大指战员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学习到罗瑞卿将军的峥嵘岁月,志愿者吴毅十分感动,说道:“恨不能生在那个时代,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感谢先烈们为我们创造的和平生活”。

正气存清风

罗瑞卿将军不仅军事能力出众,在开国后建设新中国的工作中,同样工作能力出众,担任了新中国第一任公安部部长。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工作态度和出众的工作能力,为新中国建设出了大力。他的工作态度得到国家与组织的高度赞扬,无产阶级革命家耿飚曾为罗瑞卿骨灰掩埋处题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毛主席曾称赞罗瑞卿道:“天塌不下来,就是塌下来也不要紧,有罗长子顶着。有你罗长子在,就有党中央的安全在!我就可以睡好觉、吃好饭。”


一生正气1_副本.jpg

通过本次寻访,志愿者们学习到罗瑞卿将军作为一代开国大将,一生都在为中国、中华民族而奋斗。他的一生是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光辉业绩将永载史册,他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将永远铭刻在人们的心中。志愿者吴熠受到罗瑞卿将军精神的熏陶,立志要“养正气,树清风,将自己培养成一个新时代的富有正气的新青年”。志愿者杨琨在日记中写道:“看着那泛黄的纸张,落灰的床铺,好似也穿越到百年之前,回到将军身边看他指点江山,抗战救国。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由像罗将军一样的爱国英雄创造的。正如习主席所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牢记历史,感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