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暑期影像和采写班顺利开班

作者 : 新闻学院 王悦

日期 : 2018-07-15
摘要
​2018年7月15日上午8:30,按照我校社会科学学部的统一部署,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牵头的“重庆影像”班和“新闻采写与报道”暑期班分别于重庆大学第一教学楼D1315和D1329顺利开班。

2018年7月15日上午8:30,按照我校社会科学学部的统一部署,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牵头的“重庆影像”班和“新闻采写与报道”暑期班分别于重庆大学第一教学楼D1315和D1329顺利开班。

A.jpg

(授课现场)

近年来,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在暑期为学生推出一系列的暑期班,以丰富学生的理论学习内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今年春季,董院长决定扩大暑期班的类别,提出和国际学院合办“重庆影像”暑期班,和弘深学院合办“新闻采写与报道”暑期班,各班上两院学生均占一半。此次暑假班既是学生们上课形式和内容的一次创新,又是新闻学院主动与其他学院合作暑期班的一次创新。为了丰富师资和教学形式,本次两个暑期班除了新闻学院的老师外,还邀请了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教授和资深专业媒体人士为学生们授课。

重庆影像班以通过国际视野为重庆的山山水水、乡土人情和建设成就“留影”为主题,旨在用影像方式记录重庆的风土人情和社会变迁,为重庆留下具有时代特色的影像。这是一次认识国情、了解中国、深入重庆的机会,也是在实践中学习和体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佳途径。同时也可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人文视野,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以达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标。考虑到“重庆影像”暑期班留学生多的情况,本课采取中英文授课,安排了吴明华和赵丽君两位老师担任英语翻译,7月15日上午由吴明华老师进行翻译。

B.jpg

(授课现场)

15日上午,电影学院范倍教授为“重庆影像”暑期班讲授第一堂课,新闻学院吴明华老师担任翻译。范教授用案例与理论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述了电影的语言与结构,生动形象又内容丰富,学生们收获满满。

C.jpg

(授课现场)

新闻采写与报道班以文理交融开展国情教育,用文字和图片为中国“画像”为主题,通过学科融合的方式,利用不同学科的学生思维方式和实践技能之间的优势互补,让学生们呈现他们发现的中国故事。旨在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全面实现文理交融,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主要运用文字和图片来记录学生们所看见的中国,包括深度报道,消息,通讯等新闻文字和图片作品。开班第一次课由重庆晨报社摄影记者杨新宇为“新闻采写与报道”暑期班讲授。

D.jpg

(授课现场)

根据各学院的安排,学生们会有一整个假期的丰富时间来进行创作,学院也会将学生们达到发出标准的优秀作品投至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