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111计划”引智基地成员出访日本

日期 : 2018-06-28
摘要
受东京大学石原孟教授和日本东京工艺大学吉田昭仁教授邀请,周绪红院士和杨庆山教授率领重庆大学“高性能风电设施及其高效运行”创新引智基地成员狄谨教授、黄国庆教授、闫渤文副教授和李少鹏博士一行六人于2018年6月22日至6月28日出访日本,到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工艺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访问。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在装配式钢结构、海上风电以及风工程领域的科研水平,提高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深入落实我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受东京大学石原孟教授和日本东京工艺大学吉田昭仁教授邀请,周绪红院士和杨庆山教授率领重庆大学“高性能风电设施及其高效运行”创新引智基地成员狄谨教授、黄国庆教授、闫渤文副教授和李少鹏博士一行六人于2018年6月22日至6月28日出访日本,到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东京工艺大学(Toky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TPU)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访问,考察了日本首台2.0MW海上风机以及近海风电场、日本板硝子株式会社的建筑玻璃幕墙足尺试验平台、日本旭化成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公司研究中心以及TPU风洞群。本次出访取得了丰富的交流成果:

第一,通过考察日本海上风电场和近海风电场(如图1),了解到日本浮式海上风机的发展历程、研发现状和未来规划。其研发过程是由日本新能源产业的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主导,然后联合东京电力公司、鹿岛建设以及三菱重工等企业,并委托东京大学石原孟教授进行关键课题攻关,开展包括海上风/浪现场实测、海上腐蚀环境下风机部件耐久性、海上风机运管及维修策略等方向的研究,并通过建立海上浮式风机的试验场,获取了风机设计、制造、施工以及运维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和宝贵经验。

1_副本.jpg

图1考察日本海上浮式风机

第二,通过和东京工艺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的吉田昭仁教授、松井正宏教授、金容徹副教授以及玄英丽博士的深入交流,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考察了东京工艺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的大型边界层风洞、环境风洞、龙卷风风洞、多主动风扇的气候模拟舱以及围护结构试验系统。不仅了解了风工程研究领域科研设备,更对其试验室管理细节和人性化设计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今后提升我校土木工程实验室管理水平和实验室改造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在访问东京工艺大学期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日本总代表邝马华先生及代表曾超先生一同参加了访问活动,并在实验室考察结束后,陪同周绪红院士与杨庆山教授与东京工艺大学校长义江龙一郎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如图2),研讨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111计划”引智基地与东京工艺大学的下一步合作计划,并邀请日方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2_副本.jpg

图2与东京工艺大学校长会谈

第三,在和日本旭化成装配式钢结构公司的交流访问过程中,与住宅综合技术研究所所长横山伸一、设计部部长伊藤大辅等就日本最新的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如图3)。日方在装配式钢结构房屋方面已经开展了近三十年的研究和产业推广,形成了完整的企业标准和工艺流程,他们研发的Hebel Haus系列装配式房屋产品最长的已经使用了二十余年,经受了台风、地震等极端灾害的考验,仍能正常地使用。杨庆山教授也介绍了重庆大学在装配式建筑方面的研究成果,周绪红院士和日方就关键的技术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随后,我校引智基地一行人参观了旭化成装配式钢结构研究中心,包括多自由度振动台、强风雨及日照联合试验平台、全尺寸建筑环境试验室等,不仅进一步了解到日本装配式工业技术的最新进展,也认识到了他们在科研方面的持续投入。

3_副本.jpg

图3考察旭化成装配式钢结构研究所

第四,周绪红院士、杨庆山教授及狄谨教授一行人访问了日本早稻田大学,参观了结构试验室(如图4所示),与土木系学科主任榊原豊教授、钢结构专业小野潔教授、桥梁工程专业安同详教授和林伟伟副教授、信息工程专业刘江副教授关于土木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学院间师生互访以及国际合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4_副本.jpg

图4 考察早稻田大学结构试验室

第五,和日本三大玻璃企业之一的日本板硝子株式会社的建筑部门负责人横田高志、张雅等进行技术交流,日方在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的抗风安全性和水密性方面开展了长达三十余年的深入研究,先后研发了三套全尺寸的玻璃幕墙风雨效应试验系统,最新的试验系统高达12m,能够模拟足尺的建筑玻璃幕墙在地震作用下的三维运动和再现极端的风雨联合作用情况,该测试系统在日本乃至世界上都具有领先水平,每年都会接到多家企业的委托测试项目,对保障和提升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的性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设备基础。

5_副本.jpg

图5 考察建筑玻璃幕墙足尺试验平台

第六,和东京大学石原孟教授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并就今后合作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探讨。石原孟教授首先报告了东京大学在研究生培养、土木工程学科国际化方面的制度创新及显著成效,然后其课题组的研究人员汇报了在风机尾流模型及在风电场优化方面的应用、地震作用下的风机基础及塔筒耦合振动模拟等最新的研究成果。随后,周绪红院士也介绍了重庆市的发展、重庆大学的概况和我校土木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然后,双方就合作开展海上风电研究进行了磋商,包括定期学术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青年教师培训以及联合开展试验研究。会后,引智基地一行人考察了东京大学的风洞试验室,对物理实验和数值模拟的虚实结合的研究方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考察丰富了我们的业务发展思路,拓宽了研究视野,为今后进一步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_副本.jpg

 图6 考察东京大学风洞试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