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护梁滩绿水 创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

日期 : 2018-07-17
摘要
“一路走,一路取,一路测,虽然辛苦,但是充实,虽然累得说不出话,但是我们在用心交流。学到的不仅仅是怎样去检测水质,还有怎样才能让团队更好的配合,来保护好梁滩河的环境。”——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护梁滩绿水.创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小队成员曹洪涛如是说道。

 “一路走,一路取,一路测,虽然辛苦,但是充实,虽然累得说不出话,但是我们在用心交流。学到的不仅仅是怎样去检测水质,还有怎样才能让团队更好的配合,来保护好梁滩河的环境。”——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护梁滩绿水.创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小队成员曹洪涛如是说道。

IMG_4673.JPG

梁滩河全长88公里,流经九龙坡、沙坪坝、北碚3区的15个集镇,最后在北碚毛背坨汇入嘉陵江。化工学院学生依托学科专业组建实践团队,围绕环境污染等问题展开社会调查研究。为了做好这次社会实践活动,7月13日,化工学院部分同学对活动路线进行了踩点,拟定了考察计划。14日,以化院团委学生会成员为核心的实践小队正式出发,对梁滩河上、中、下游进行实地观察以及水样检测。尽管夏日的重庆,温度接近40度,但同学们不畏酷热,在沙坪坝区西永街道童善桥村,沿着河岸进行走访。查看河长公告栏,沿途取水、检测水质,大家一丝不苟。

IMG_4668.JPG

说起梁滩河的变迁,童善桥村的李大婶说:“几十年前是很清澈的,那时我还带着我的小孩在河里洗澡,我小孩现在三十多岁了。后来不知怎么就发黑发臭了。不过,最近开始治理了,那个水变得好多了。”   

“我以前当大队队长的时候,梁滩河很干净,还有鱼,由于前几年污染严重,没有鱼了,”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的村民赵大爷也回忆起梁滩河的前世今生,“近两年梁滩河水质又有好转了。而且周围的不法工厂,像什么电镀厂、塑料厂也在政府的安排下停工了,现在水污染好多了。”

IMG_4675.JPG

对于这样的变化,沙坪坝区西永街道童善桥村村委会主任陈帮义感触颇深。“不能否认当年工厂在河两岸驻扎的时候,带动了村里经济的发展,不过也带来了很多问题。”陈帮义说,“前几年,距离河沟几十米都能闻到臭味。近年来,自上到下严格的管理制度,让梁滩河生态迅速好转,现在,你站河边上绝对闻不到一点异味。”

陈帮义向同学们介绍,在童善桥村,目前已经建起半过山、桥沟两块生态湿地。正是这两块生态湿地,使全村400多亩耕地恢复了生态,一座面积400多亩的水库的水质得到了有效保护。此外,自河长制推行开始,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在河长制的带动下,村干部每周都要巡河两公里;以前污水处理三级达标即可排放放,现在统统改成一级了。

IMG_4677.JPG

对于这样的变化,社会实践小队成员李珊很有发言权。她说:“我们在工厂污水口检测发现,正在排放的污水中,大部分指标都比河水中直接取样的低,可见工厂的整改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此外,社会实践小队还积极地向村民宣传环保理念,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深入童善桥村的每户人家。社会实践小队成员李非凡表示,“走访村民和部分村镇干部后,我们发现,政府不仅对企业提出了严格的环保要求,工作人员也要对河流定期查看。不过,村户的环保意识并未积极调动起来,还需要持续的努力。”

两年前,化工学院也曾组织社会实践小队对此地进行调研。那时梁滩河还被村民戏称为污物翻腾的“露天大粪池”。而此次调研成果显示梁滩河水质较两年前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主要得益于重庆市河长制的全面推行。

保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尤其作为当代青年,不仅仅自己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更要宣传出去,影响更多的人。化工学院学生表示,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绝不是结束,在后期也要针对环保宣传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号召更多的人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