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学营营员到电镜中心开展科技体验活动

日期 : 2018-07-17
摘要
7月17日,2018年重庆大学科学营的营员们分为八个小组,分别与重庆大学的八个不同学院对接,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体验活动。

7月17日,2018年重庆大学科学营的营员们分为八个小组,分别与重庆大学的八个不同学院对接,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体验活动。

上午,第二组的营员们来到A区综合实验楼,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电子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

营员们参观电子显微镜

在场发射透镜电子显微实验室和SEM-FIB双束电子显微实验室中,老师们为营员介绍了材料学研究的重要设备---电子显微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观察物质微观结构,诊断材料缺陷,开发更轻更坚固的新型材料,离不开性能可靠的电子显微镜。老师们从透射式和扫描式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入手,通过类比营员们高中阶段所学习的光学显微镜的知识,帮助营员们对两种电子显微镜建立清晰直观的认识。

老师向营员们介绍电镜设备

随后,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制备样品的整个流程,透射式电子显微镜观察的样品通常厚度要小于一百纳米,才能被电子束穿透从而被观察。样品的制备要经过打磨,低温腐蚀等多个步骤,一个几毫米大的样品要想加工到完美的程度,有时甚至需要几个月的努力。

最后,老师们向营员展示了电子显微镜下放大一千倍后的红糖、盐粒、茶叶等物质,并为同学们现场演示将纳米粒子样品放大四万倍的整个过程。屏幕中映射的奇妙微观世界深深吸引着在场的营员们,他们积极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老师的耐心解答。

电镜下的微观世界

科技体验活动,为营员们打开了微观世界的大门,点燃了营员们对材料学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