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年建管学院助力乡村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调研

摘要
2018年7月18日上午,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实践队伍的三名成员组成一支小队,跟随重庆市开州区赵家街道办驻村干部一起,抵达赵家街道下辖最远的青云村,进行新农村建设主题调研活动。

2018年7月18日上午,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实践队伍的三名成员组成一支小队,跟随重庆市开州区赵家街道办驻村干部一起,抵达赵家街道下辖最远的青云村,进行新农村建设主题调研活动。

青云村位于一座山上,沿途的乡村风景吸引着成员们的目光:排列整齐的玉米、一层一层的稻田、开始结果的柑橘树,无一不散发着收获的清香。一个小时之后,小组成员抵达青云村便民服务中心。Cache_-329beb04b8743aa1. (2).jpg

青云村村委会杨书记对实践队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短暂的交接后,实践队成员就新农村建设开展调研活动。首先,杨书记向成员们介绍了青云村的基本情况,青云村是重庆市市级贫困村,拥有九个社区,占地面积18.8平方公里,在户人口3500余人,村里的主要产业为柑橘,柑橘种植面积达2600亩。接下来,实践队成员向杨书记详细了解了青云村新农村建设的成效。近年来,青云村的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方面,村里的主干道由前几年的2.6公里增修到9.5公里,同时所有主干道完成了硬化工程,成为4米宽、20厘米厚的水泥路。住房方面,村民的住宿条件明显改善,房屋新修100多户,同时房屋安全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医疗方面,青云村建立了一个医疗卫生室,卫生室医疗设施及药品齐全,医生可随时上门入户治疗。Cache_-3fed4d75de6edd09. (2).jpg

青云村海拔500-700米,产业种植上因地制宜,处于海拔500米的六个社区全部种植柑橘,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这也是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实践队成员在杨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柑橘收成最多的九社。杨书记热情的介绍到:“咱们青云村的柑橘品种多达十二种,比如血橙、丑橘、脐橙、椪柑,年产量有几百万公斤,村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队员们看到,柑橘树上已经开始结了果子,今年十二月柑橘便可成熟。

回到村委会,杨书记又和队员们提到村委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他谈到,青云村位于断头山,十分缺水,村里只有两个供水点,且水质一般。村里的水质问题将是村委会接下来着力解决的问题。

结束了一上午的调研活动,实践队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希望青云村的特色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好,早日脱贫,为实现国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