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三下乡]电气工程学院 “三下乡”团队前往丰都环保局开展座谈

日期 : 2018-07-19
摘要
​2018年7月18日上午10时,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电亮青春筑梦乡村”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抵达丰都环保局办公楼与环保局工作人员进行座谈。环保局环保宣教中心主任杜铁军与队员们亲切交谈并回答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

2018年7月18日上午10时,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电亮青春,筑梦乡村”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抵达丰都环保局办公楼与环保局工作人员进行座谈。环保局环保宣教中心主任杜铁军与队员们亲切交谈并回答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

图一.jpg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目标。杜主任说道:“为切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丰都环保局积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补短板、强约束、解难题,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全民生态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环境治理监管进一步强化,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近年来,丰都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本低,”杜主任语重心长地说道。为实现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全覆盖,丰都县委政府将2017年确定位“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推进年”,专门制发《丰都县开展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推进活动方案》,督促各级各部门“学习知责、分工定责、履职尽、督察问责”。

图二.jpg

“全年完成工业企业排污权核定和交易35家,购买化学需氧量75.713吨,氨氮9.442吨年度交易额达1416万,创2015年推行排污权交易以来的历史新高,位居全市前列”,杜主任在谈到丰都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改革的时候说道,“丰都坚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将排污许可固定为环境管理核心制度,执行国家排污许可平台自主申请、举证监测、环情公开等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在队员们问到污水处理方面的问题时,杜主任告诉大家:“丰都着力推进环境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创新采取PPT模式启动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系统,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引进第三方环境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经过努力,全县已全面建成3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14个非建制场镇污水处理站,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3万余方”

为有效扩大生态环保的普及率、影响面和吸引力,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成为公众自觉,丰都环保局在宣传工作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他们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主题宣传教育,如在4.22地球日,6.5环境日当天通过深入社区及学校走访调查、播放生态保护教育视频等宣传方式增强民众的环保意识。

图三.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丰都环保局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环保五大行动,加快推进丰都生态文明建设。把丰都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丰都环保局永恒不变的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循序渐进,急于求成不符合客观发展规律。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也绝不仅仅是几个相关部门的事,更多的是传递“人人环保”的环境保护意识。在县政府,县环保局的统筹协调下还需要社会上的每一个人献计献策。会后,杜主任和团队成员合影留念,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图四.jpg


摄影:贺家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