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巴蜀材人”社会实践团参观聂荣臻元帅纪念馆

摘要
2018年7月18日,“巴蜀材人”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重庆江津的聂荣臻元帅纪念馆。纪念馆由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馆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2018年7月18日,“巴蜀材人”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重庆江津的聂荣臻元帅纪念馆。纪念馆由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馆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该馆占地约20亩,是一座庄严雄伟、碑馆合一的建筑。馆前的铜像广场宽阔平坦,两组大型浮雕分列左右,聂帅铜像耸立中央,威严端庄,令人心生敬仰。

走近铜像,便能看到镌刻于石板上的聂帅生平:“聂荣臻,1899年12月29日生,字福骈,时四川江津人,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短短的几句话高度概括了聂帅平生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而这些也正是他深受全党、全军、乃至全国人民尊敬爱戴的原因。

IMG_2039_副本.jpg

走进馆内,聂帅的雕像首先映入眼帘。雕像通体雪白,只见聂帅端坐在一把椅子上,挺直的身躯好比他那正直的心,打动着所有的参观者,而聂帅那炯炯有神的双目,仿佛是在诉说着他面对困难时的坚定。雕像以大海为背景,象征着聂帅大海般的胸襟。走入会馆,众多珍贵文物、图片、文献资料一一浮现于眼前,它们无一不诉说着聂帅为民族的独立解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付出的不懈奋斗,而雕塑、油画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和声光电技术的巧妙运用,更是生动再现了聂荣臻元帅光辉璀璨的一生。“铁锈墙上的家书”表现了聂帅矢志革命,以天下为己任的远大抱负;“黄土岭之战”幻影成像,再现了聂帅指挥抗日军民、击毙日寇名将阿部规秀的激烈场面;“晋察冀家园”场景,展示了晋察冀军民全面建设模范根据地热火朝天的局面;360度环幕电影重现了聂帅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铸就“两弹一星”辉煌的光辉历程。而最令人难忘的是在模拟复原的青瓦灰墙四合院办公室中,已是耄耋老人的聂帅仍在专心伏案笔耕,聂帅这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形象,令所有的参观者肃然起敬。

IMG_2058_副本.jpg

参观完聂荣臻纪念馆后,大家的心潮久久不能平静。我们带着这份独特的感动与收获,赶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的四渡赤水纪念馆。

四渡赤水战役,是毛泽东与蒋介石在中国革命战争棋盘上的一次精彩的对弈。当时处于绝对劣势的毛泽东同志,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将拥有绝对优势的蒋介石击溃。

“四渡赤水纪念馆”的馆名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题写,其整体建筑风格为黔北民居风格。四渡赤水纪念馆序厅的正面墙刻有50多个红军人物形象与红军渡赤水河情景的浮雕:山峦、江水、浮桥、红军战士、骡马、战火硝烟。场面宽阔,气势恢宏。在浮雕显著位置有“四渡赤水是毛泽东军事生涯中的得意之笔”几个大字作为整个陈列的主题词。而在另一处馆内的墙上则书有:此次战役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最惊心动魄、最精彩的军事行动,是我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出奇制胜的经典战例。

IMG_2309_副本.jpg

在红色的历史上,从来不乏如聂元帅这样的人、也不乏如长征这样的事。这些铁骨铮铮的汉子,用血肉与生命铸成了新的长城,攘外安内,在艰苦的时代迸发出光芒,照亮了华夏大地的夜空;那些可歌可泣的事迹,共同连接成了鲜红的时代,在民族危难之际凝聚成力量,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时代已然安定,灵魂仍旧火热。传承老一辈红色精神,当是吾辈之责任与义务,在红色精神中寻找自己,砥砺奋进,方能让我们的国家与民族在新时代拥有传统的优秀品质,以优秀的传统根骨与崭新的血肉躯体迎来新生,应对新时代之浪潮与困境,成为二十一世纪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