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打造双创一流企业,编织山城魅力 “分秒”

摘要
7月18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垫江县的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调研,公司董事李芝兰女士为同学们讲述了企业逐步走向“双一流”之路的故事。

7月18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垫江县的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调研,公司董事李芝兰女士为同学们讲述了企业逐步走向“双一流”之路的故事。

潜心研发,追求卓越——制造一流“中国芯”

2018年4月16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钟表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山城”牌手表机芯PT5000获得德国天文台认证,成为国内首个获得该认证的手表机芯品牌。这不仅是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大里程碑,也标志着我国钟表机芯制造技术取得了一项重要突破,这一技术也将极大可能打破国外高端水平品牌在制芯技术上的垄断。

李芝兰女士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清楚,手表的机芯,就是手表的“心脏”,机芯制造技术就是钟表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要自主研发、制造属于中国自己的优质机械机芯谈何容易。”在经历了企业濒临破产的挫折后,为了追求“中国表,中国芯”的目标,重庆钟表有限公司毅然组建了研发团队,下定决心要研制出属于中国自己的高质量机芯,为“山城”手表装上一颗“中国心”。公司投入研发经费3亿多元,并购置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先后派出8个批次共20余人前往瑞士、德国等世界著名制表企业学习制造表芯的先进技术与经验。

说到这里,李女士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她表示,公司将本着“品质合格是尽社会的义务,品质卓越是对社会的贡献”的原则,在机械手表和智能手表两个领域同时发力。在机械手表领域加强与国内钟表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在智能手表方面,则依托自身的研发能力,全面进入大健康、即时通讯和智能终端等领域,向着产品“一流化”目标不断前进。

7.18 参观重庆钟表公司.jpg

科学管理,精益求精——打造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战略部署中提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对此,重庆钟表人备受鼓舞,更坚定了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走向世界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李女士特别强调,以前企业是站在自身的角度考虑发展,现在更多的是站在行业的高度谋划未来。公司贯彻“科学管理,诚信为本,精益求精,客户至上”的理念,聚焦企业文化建设,统一思想认识、统一目标方向、统一行动步调,牢牢把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引进先进管理理念的同时,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对标国内外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和价值创造导向,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益为中心,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以期达到“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

经过一番交谈之后,实践团成员深有体会。杨艺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企业应紧跟“一带一路”政策,学习先进理念,持续深化企业内部制度改革,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坚定技术为先的基本方针,以“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不断前进。

7.18与重庆钟表公司代表合影.jpg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当谈及企业未来发展规划时,李女士认为,“下一步,我们计划建立一个钟表发展研究中心,替国内品牌专门设计生产独有的机械机芯,同时在智能手表上也加大研发力度。我们也希望能够带领更多的中国品牌手表通过国际标准测试,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手表走出中国,迈向世界。”

从购买国外机芯到自主研发高端机芯,从机芯研发困难重重到获得国际天文台认证机构认证,重庆钟表依靠科技创新,以“双一流”企业为目标,坚持生产高质量的一流产品,坚持打造高水平的一流企业,逐步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正如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中所示,像重庆钟表公司一样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必将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蓝图的主角。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