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到垫江调研

摘要
7月19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垫江县工业园区,先后参观调研了重庆翔东实业有限公司、任丙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当地环保企业。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为了探寻美丽垫江之谜,7月19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垫江县工业园区,先后参观调研了重庆翔东实业有限公司、任丙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当地环保企业。

悠悠蓝天阔,切切故乡情

回忆起自己年轻时的“不安分”时,重庆翔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国先生笑着对实践团的同学们说道:“年轻的时候不甘心呆在家乡,觉得天地太小,一股脑儿地想去外面闯。然后就来到了温州,这一来就是十八年。”从在工厂打工,到做销售人员,再到后来成了代销商,温州给予冉先生发展与成长,却无法给予他家乡特有的乡土人情。

2001年,冉先生决定回乡发展,“其实返乡创业很大原因是因为觉得人总要归根嘛,我终究还是要在家乡生活。而且出来那么久,每每想起垫江的石磨豆花我就馋得很。那一年,垫江县领导来温州考察宣讲政府的诸多优惠发展政策,希望异乡游子可以返乡建设。交流过程中,县领导给了我很大鼓励,更坚定了我回乡发展的决心。”

7.19.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冉先生陪同下参观工厂的情景。)

同年5月,冉先生创办了重庆翔东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最初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鞋机,在冉先生的努力下,公司先后获得多项专利,产品也获得过“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称号。随着国家不断号召发展“绿色、美丽”中国,冉先生认为,“只有故乡的天空蓝了,垫江才能更加美丽!”带着这个想法,他毅然决定将公司转型为生产环保设备。近年来,公司研发生产的有机废气处理机、打磨除尘机、污水处理系统和中央除尘系统均成功打开市场,它们也将在未来的城市化发展中持续为垫江美丽悠蓝的天空保驾护航。

做良心企业,建美丽中国

冒着40℃的高温,队员们走路来到了厂区门口,映入眼帘的正是“任丙科技”四个大字。公司综合部周喻非常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一行,通过和他们的深入交流,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任丙科技为建造 “美丽中国”所做出的努力。

任丙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纯氧化铝晶体及相关产品的研发、产销和技术服务的专业化公司。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生产制备高纯超细氧化铝,该生产工艺同其他传统生产工艺相比具有独有的除杂提纯工艺控制、产能大、质量稳定、对环境友好无污染;能够有效控制产品纯度、颗粒尺寸、活性、转化率、粒度分布等理化指标。当提到“美丽中国”时,周先生向实践团成员表示,“公司一直秉承环保理念,在达到基本环保标准的同时,不断完善生产工艺,提高公司排污标准,打造“零污染”的生产过程。这不仅仅是我们对于国家政策号召的响应,更是我们每一位垫江人构建美丽家乡的一份责任。”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几年前,公司在生产高纯氧化铝的过程中还是会对环境有一些污染,但这都是在国家排放标准范围内的,即便如此,周围的村民也依然怨声载道。任丙科技却坚持要让技术人员攻克“零污染”这一难关。周先生认为:“做一个企业首先是服务于社会,如果企业盲目追求利益,而没有社会责任感,那么这个企业是做不长的。”经过技术人员多年的努力,最终任丙科技完全达到了无污染生产的标准,彻底解决了当地百姓们的后顾之忧。

7.19(2).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任丙公司座谈的情景。)

在一天的调研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程浩感慨道,翔东实业的产品让垫江的天更蓝了,任丙科技的改进让垫江的水更绿了!这些青年企业家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诠释了“绿色先锋”这一称号,既守护了垫江的绿水青山,也收获了自己的“金山银山”。相信通过他们的努力,垫江县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必将风光旖旎,山清水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