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开展为期三天的2015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工作

日期 : 2016-03-20
摘要
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于2016年3月18日至3月20日全面开展为期三天的2015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工作。中心组织了18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队,将普教和普查结合起来,采用手机线上施测的新形式,为全校33个学院共4263名研究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

为帮助2015级研究生更好适应学习生活,顺利度过研究生生涯,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于2016年3月18日至3月20日全面开展为期三天的2015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工作。此次普查工作由研工部牵头组织,心理咨询中心直接负责实施,在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大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在普查过程中,心理中心组织了18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队,将普教和普查结合起来,采用手机线上施测的新形式,为全校33个学院共4263名研究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

1458609628277016.jpg

此次普查活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2015级研究生开展心理健康普及教育,二是,对这些同学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帮助他们检测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

在普查活动开始之前,先是1个小时左右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心理中心组织的18名拥有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学院心理辅导员等讲师团队负责讲授,讲座主题是通过前期的调研、结合研究生心理发展需求和讲师自身工作经验而制定,内容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规划、亲密关系、人际交往和沟通、情绪调节与压力管理等,旨在引导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有效适应和应对研究生生活的同时,保持身心健康和不断成长。

在对学生进行普教后,讲课老师组织学生在现场进行手机在线测试,通过专业化的测评量表帮助学生准确检测和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在2015级本科生心理普查中引入手机在线测试的全新形式,并且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后,心理中心又将这一普查形式引入到2015级研究生心理普查中。通过高普及率的手机进行在线测试,为学生通过个性化的心理测试,且完成测试后可立即查看的测试结果,这种形式既有趣便捷,又高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

1458609701795747.jpg

在完成2015级研究生心理普查第一个阶段的工作后,心理咨询中心将立刻开展第二个阶段的工作:对可能需要进行心理援助的同学,通过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进行二次筛查和个性化心理辅导,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预约心理危机发生。

近年来随着高校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研究生学业压力的增大以及就业形势的严峻,研究生因心理健康原因引发的各种心理、行为问题日渐增多,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不容小觑。心理咨询中心将充分结合网络新媒体全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普查工作,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努力通过各种心理教育活动提升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心理素质,将心理健康教育常规化、系统化、专业化、个性化。此次心理健康普查便是上述工作的一部分,有助于全面客观地掌握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