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8三下乡]重庆大学“三下乡”:惠民无偿修家电 学以致用馈社会

日期 : 2018-07-21
摘要
2018年7月21日上午7点,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来到重庆市丰都县横店电影广场,开展免费维修小家电活动。

2018年7月21日上午7点,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重庆市丰都县横店电影广场,搭棚子、拉横幅、摆桌子、放工具……为免费维修小家电活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在20日傍晚,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就已在横店电影广场附近进行了免费维修小家电活动的宣传和安全用电手册的发放。当志愿者们还在进行现场的布置工作时,就有部分居民前来表示自己家里面正好有一些坏掉的小家电,马上回家拿小家电让志愿者们检查维修。

在开展免费维修小家电的同时,志愿者团队与国家电网工作人员联合进行安全用电、创伤急救等科普知识宣传。此外,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青协分队也在广场上为居民们进行防艾知识宣传,让居民们了解防艾,防艾未然。

7月21日上午7点30分,义务维修小家电的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满怀着热情,等待着第一件小家电的到来。“请问能帮我看看这个热水壶吗?”一位中年大叔提着一个装有热水壶的袋子走进维修棚。志愿者们在了解了小家电的问题后,将故障信息反馈给技术组成员,技术组成员接过热水壶就开始维修排查。维修期间,陆陆续续地有居民把小家电送到棚子来维修,维修现场一片忙碌。“我们今天是免费的小家电维修活动,如果您家里面的像电吹风、电风扇、电热水壶等小家电有问题的话都可以送过来,我们会尽力解决这些问题。”负责接待的志愿者耐心地对居民们说道。

1.jpg

正在为居民登记讲解的志愿者

技术组的志愿者们细心地排查故障,尽可能地想出解决的方法。在志愿者维修的过程中,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在一旁一边用自己的扇子为志愿者们扇风,一边带着笑意鼓励着志愿者们。

2.jpg

排查故障的志愿者

志愿者在把修好的吹风机还给爷爷时,爷爷连对志愿者说了好几声谢谢:“我的吹风机坏了好久了,维修店的价格又高,重新买一个又舍不得,还好你们这个免费维修修好了我的电吹风,谢谢!谢谢!”当遇到一些无法维修的电器时,志愿者们详细地告诉居民电器所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建议居民不要再使用这些电器,以免造成安全隐患。运用大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不仅提高了志愿者们的动手能力,还能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和谐,这便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18_副本.jpg

来维修的居民与志愿者

在维修棚子的一旁,国家电网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和向居民演示急救方法来给居民们科普相关知识。在工作人员为一位奶奶现场讲解了碰到有人触电的急救措施后,这位奶奶表示虽然不一定能用到这些方法,但是了解一些总是好的,防患于未然。

20_副本.jpg

为居民讲解急救措施的工作人员

弹指间,半日的光阴已去,上午11点,小家电维修活动逐渐接近尾声。志愿团队迎着烈日奋力维修一件件故障的小家电,伴着汗水送走一张张欣慰的笑脸。辛劳半日的志愿者们却不见疲态,但见满面喜悦,一身自豪。

技术组成员田其生说:“作为一名电气学子,能将平时课堂上学到的电路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帮居民们维修电器,特别是在居民们期盼的眼神下完成维修,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十分有成就感。”

通过本次活动,“三下乡”团队的志愿者为居民解决了一些生活中的不便,也为自己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丰富了人生阅历。居民们为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肯定他们付出的同时也鼓励着这个团队继续前进。每一位志愿者在付出汗水和精力的同时,也收获到了帮助他人的幸福和喜悦。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2018年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亮青春·筑梦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摄影:张君尚 唐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