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Prof. David Z. Pan访问重庆大学计算机

日期 : 2016-03-21
摘要
应计算机学院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终身讲席教授潘志刚教授(Prof David Z Pan)于2016年3月21日上午访问重庆大学。并在1811报告厅做题为专题学术报告。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潘志刚教授(Prof. David Z. Pan)访问重庆大学

应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终身讲席教授潘志刚教授(Prof. David Z. Pan)于2016年3月21日上午访问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与沙行勉院长以及多位老师做亲切交流,并在1811报告厅做题为“Machine Learning and Pattern Matching in VLSI CAD”的精彩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刘韦辰研究员主持,吸引来自信息学部包括计算机、通信以及微电子等各个学院不同学科的100余名师生到场并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

1.jpg        在报告中,潘教授从现代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的复杂性角度出发,讲解了如何将机器学习和模式匹配等智能优化技术运用到芯片设计和检测等一系列物理层设计问题中去。潘教授指出,由于纳米技术的发展和摩尔定律的推进,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具有非常高的复杂性和巨大的数据处理问题。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例如光刻热点检测和数据、模式驱动的物理设计过程中,运用机器学习和模式匹配等技术能够有效并且准确的设计出安全的集成电路。进而结合相关学科,如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将机器学习和模式匹配等关键技术的运用和取得的相关成果做了报告,向广大师生讲解了其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中的应用。

2.jpg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向潘教授请教相关的技术问题和研究方法,进行了长时间热烈的讨论。其中,来自通信学院的同学就潘教授所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请教其中模式匹配的方式选择和参数调节的问题。另外来自微电子专业的学生就晶体管的发展方向和前景等向潘教授请教。

3.jpg        最后,刘韦辰老师请潘教授对在场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就如何做有影响力的科研给出一些良好的建议。潘教授指出,选择有意义且具有研究性的问题是关键,应着力培养能够发现、解决对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信息产业有用的研究的能力。此次学术报告和交流,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