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工学子走进延安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日期 : 2018-07-16
摘要
为深入学习延安精神、探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故事,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子于2018年7月16日前往陕北延安进行实地调研,一同追寻红色记忆。

为深入学习延安精神、探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故事,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子于2018年7月16日前往陕北延安进行实地调研,一同追寻红色记忆。

image001.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奋斗的革命时期创造的一种精神,其内涵主要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国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红色革命精神永不过时。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陕北延安梁家河村插队度过了七年青春岁月,他在梁家河村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带领梁家河村发展生产,便是对延安精神的传承。带着对革命精神的向往与对习近平总书记过去生活的好奇,小队一行前往延安实地探寻延安精神。

image003.jpg

7月16日上午,同学们乘坐动车前往延安。在抵达延安的前夕,同学们一起用移动设备观看了《延安十三年》《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纪录片。纪录片中展现着延安十余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同学们也在这些改变中深刻体会到了过去延安地区生活的艰苦。伴随着纪录片的播放,同学们对于延安的了解更为深入,对延安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为接下来的调研活动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image005.jpg

17日上午,实践小队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在参观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的同时,队员们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整个纪念馆的气氛庄严而肃穆,馆内的壁画和大量的珍贵文物,无一处不向大家诉说着过去那段峥嵘岁月。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同学们了解到老一辈革命家们在延安地区疾苦的生活环境下自立自强,不收群众一针一线,硬是咬紧牙关挺过了那段艰苦的岁月。随着参观的深入,同学们的视线转向现在,过去的延安精神正影响着新一代延安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今的延安正不断向前迈进:过去的小路已变成宽阔的柏油路,四通八达的城际高速改善着人们的生活;大数据协同服务深入群众,百姓办事更加方便了;智慧延安标识随处可见,日新月异的延安正坚实地向前迈进。

image007.jpg

下午,小队驱车前往杨家岭。杨家岭革命旧址分为路南和路北两个部分,路南是当年的中央大礼堂,路北是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故居。中央大礼堂的建筑造型别致,从空中往下看,就像一顶红军的八角帽。宽阔的中央大礼堂内,整齐摆放着11排长椅,主席台正中是毛泽东、朱德的巨幅画像和“同心同德”“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等标语、靠墙边插着的24面红旗,沉浸于这样的环境中,队员们仿佛来到了当年党中央驻扎于此,党和领导同志们历经千难险阻,迈着坚定的步伐向革命胜利前行的时候。彼时抗日战争处在最艰苦的岁月,在如此恶劣的情境下,领导人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更是召开了党的“七大”等重要会议,为中国共产党的路线做出重要部署,这无不彰显着延安精神风貌。同学们行走至此,对延安精神的理解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体会。

image011.jpg

跟随领队的脚步,一行人继续前往梁家河。在这里,同学们与当地村支部和村民展开交流。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过去的故事,村民们总有讲不完的话。时光飞逝,但习近平总书记为梁家河老百姓做的实事却会一直被群众牢记于心。随着村民的讲述,小队一行人一同前往参观了当初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建设的各项便民利民工程。在当知青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带领群众建大坝、挖水井、修沼气、种蔬菜、办代销社,为切实解决老百姓生活问题、改善群众生产条件做出了巨大贡献。

image011.jpg

连日来,各位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过习近平总书记奋斗过的那片热土。筑坝淤地的攻坚克难精神和敢为人先建设全省第一口沼气池的胆识,一直激励鼓舞着大家。同时大家也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时的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伟大精神,致力于脱贫致富的坚定决心和老一辈为美好生活艰苦奋斗的顽强拼博意志。

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多。尚芝辰同学说,留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与群众之间淳朴深厚的感情,所以我们作为大学生要自觉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

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在此次调研中,化工学院学子对延安地区改革40年以来的变化有了深切的体会,无论是延安的百姓还是领导干部,大家都在实际践行着自力更生、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努力发展着这片红色的土地。在这条追寻红色革命精神的路上,实践小队探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之路,探求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并立志要深刻体会和传承延安精神,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