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星星之火团队走进留守儿童家庭

日期 : 2018-07-24
摘要
2018年7月20日至24日,建管学院星星之火队多次走进留守儿童家庭,与临时监护人交流并提出建议;陪伴留守儿童玩、耍,倾听他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感受留守家庭苦乐参半的生活。

2018年7月20日至24日,建管学院星星之火队多次走进留守儿童家庭,与临时监护人交流并提出建议;陪伴留守儿童玩、耍,倾听他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感受留守家庭苦乐参半的生活。

7月20日,星星之火队开始了“三下乡”的调研之旅。到达杨洲村时,已是烈日高照,当团队准备走访留守儿童家庭时,大部分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已经外出务农,虽然是毒日头,但是农民们还是想争分夺秒地干点农活。所以星星之火队只能先走访部分留守儿童家庭,但是却遭到了拒绝,有家长说:“现在地里还有棉花需要打农药,豆子需要除草,哪有这么多空闲时间陪你们这些学生娃娃玩呀!再说了政府正在处理留守儿童的问题,你们这些学生娃娃能做些啥呀。”原本信心满满的星星之火队只能沮丧而归。9OMN30I$4TW`M@]2OZ%4Q8V.jpg

7月21日,星星之火队清早就出发,希望能同更多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交流,并且耐心向他们表达自己是真真正正地在做有利于留守儿童的调研。看着大学生坚定的眼神和脸庞,村民们最终选择相信,并且热心招待,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同时村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一点看法,大家一起聊得很愉快。

7月22日,星星之火队在前两天与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交流之后,进行下一步的计划——与留守儿童进行交谈,但是刚开始情况就比较棘手。由于留守儿童长时间远离父母,缺少家庭的关爱让他们性格比较内向,而且在学习方面没有得到家长和老师正确的引导导致他们在学习方面的兴趣不太浓厚,又深受“新读书无用论”的影响,种种原因让他们不愿意去触碰这一类话题,而是沉迷于自己的手机游戏当中,在游戏的虚拟世界找到一点安慰。Cache_78d642dae7dd3a5a..jpg

7月23日,星星之火队从留守儿童平时的娱乐方式入手去尝试着慢慢走进他们的内心。同他们一起感受游戏的乐趣并告诉他们正确的玩游戏的态度;教她们玩呼啦圈,和他们一起畅游校园,和他们讲一些自己在学校的一些趣事,努力激起他们对学习的好奇心。一天时间下来,已经有不少孩子愿意和星星之火队成员分享他们内心的小秘密。

7月24日,星星之火队开始第一阶段的收尾工作:再次走进留守儿童家庭,同他们的临时监护人交流他们抚养孩子的方式,并提出建议;陪留守儿童玩、耍,倾听他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