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引领科学建村 我们在行动——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什邡行

日期 : 2018-07-24
摘要
暑假期间,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实践团来到了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洛水镇家灵村,即将开展为期四天的“根植基层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利用专业优势,助力党建强村、科技兴村、产业富村、文化旺村,引导村民树立用科学技术改变生活、创新生产方式的意识,并激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中。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实践团在刘霜老师和谢璧如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洛水镇家灵村,即将开展为期四天的“根植基层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利用专业优势,助力党建强村、科技兴村、产业富村、文化旺村,引导村民树立用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改变生活、创新生产方式的意识,并激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中。

初到家灵 初识村情

7月24日中午,实践团到达家灵村,与家灵村村委干部进行了座谈。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周俊表达了对实践团的热烈欢迎,并向实践团成员进行了简要介绍。

周书记谈道,家灵村位于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洛水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依托北京大道沿线风貌整治及贫困村、特色村项目建设,大力改善和兴建村居环境,整理地理资源,兴建了大量的基础设施。

1.jpg

名誉村主任李敏补充道,希望实践团能结合专业特长,帮助我村“出点子,想办法,找路子”,助力我村信息化建设,探索了新时期新农村发展的新模式。

科技促发展 科普惠民生

活动分为“答一答”“试一试”“填一填”三大主题区域,通过现场答题、科技产品体验、问卷调查等形式,增强村民对国家政策的了解,开阔村民视野,提升村民科技兴村的意识。

2.jpg

在“试一试”科技产品体验区,村民通过亲身体验VR、机器人、体感设备、无人机等新型科技产品,感受到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给生活带来的精彩变化。其中有村民提到: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今天第一次亲眼见到机器人、体验设备,让他感受到科技的发展很迅速,科技可以丰富生活。

活动中,村民淳朴的笑容、高涨的热情、全情的投入,让实践团感受到家灵村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接下来的实践开展过程中,实践团也将秉承“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为乡村振兴贡献当代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3.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