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走复兴之路 江钻风雨世纪载

—— 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三下乡
日期 : 2018-07-24
摘要
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重走复兴之路调研实践团”前往湖北省潜江市江汉石油钻头股份公司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实地调研和现场讲解,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中国石油机械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国内走向国际的艰难奋斗和光辉历史,并深入理解“江钻风雨如磐世纪载”的拼搏精神。

2018年7月24日,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重走复兴之路社会实践团”走进了被誉为“湖北江汉明珠”的潜江市,开始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4.jpg

第一站是江汉石油钻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钻公司),作为石油机械加工的老牌国企,江钻为国家的基础建设做出的辉煌的贡献,实践团的成员们怀着崇敬之心,在企业安全环保处钟厚成经理和办公室主任姚道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企业的荣誉展馆和生厂车间。

1.jpg

成员们首先观看了江钻的企业文化宣传片,初步了解江钻创业之初,来自五湖四海的先辈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到勇挑改革大旗,主动走向国际的锐意进取,以及新世纪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三次创业”的百折不挠。短短15分钟的宣传,积淀着江钻半个世纪以来的风雨,以及传承着“磨砺出锋、超越创新”的企业精神。

2.png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生产车间,依次观看了石油钻头生产的三大工序——牙掌、牙轮、总装。成员们看到一件件毛坯由流水线传输,送入“德玛吉”数控车床后,经过加工光亮的半成品赫然而出。据老工人介绍,原先传统车床只能由人工完成单一的工序,钻头生产效率低下、误差率较高,但是引进“德玛吉”后,三大工序融为一体,极大地节约了人工,提高了生产效率。

成员们感慨尽管在学校学习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但是仍然被企业生产工序高度现代化、自动化所震撼,其中一名队员表示:第一次见识到流水线生产工序,非常的激动和开心,对于自己的所学习的专业有着明确的引导作用。

3_副本.jpg

其后,姚主任以“江钻风雨如磐世纪载”为主题给成员们详尽补充了江钻企业的发展历程,对于成员们的提问进行耐心的回答。成员们了解到江汉石油钻头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一级企业,亚洲最大、世界先进的石油钻头制造商。公司前身江汉牙轮钻头实验工厂筹建处始建于1973年,于1981年获得美国休斯公司授权,引进了国外石油钻头先进技术,通过不断创新和努力,在1985年生产出了第一个石油钻头,打破国外的垄断技术,之后产值越来越高,产品远销海外,终于在1998年改制上市,成立江汉石油钻头股份有限公司。从此作为中国石油机械加工最高成就覆盖国内,角逐世界。

在江钻,成员们接受一次深刻的“重走复兴之路”的教育,见证了江钻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光辉与拼搏,感受江钻人传承锐意进取力,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产业升级的转型,成员们更加深入的理解了““江钻风雨如磐世纪载””的厚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