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子走进乡村:筑梦乡野 扶贫扶智

日期 : 2018-07-25
摘要
​为落实“三下乡之科技下乡”的要求,助力家灵村实现科学建村的目标,2018年7月25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在家灵村村委会议室举行了重庆大学暑期三下乡家灵村计算机培训会。

为落实“三下乡之科技下乡”的要求,助力家灵村实现科学建村的目标,2018年7月25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在家灵村村委会议室举行了重庆大学暑期三下乡家灵村计算机培训会。会上,团队成员向全体村委会干部、部分村内高中学子和普通村民开展了Office软件操作培训,并借此契机对在读高中学子进行了文化教育宣讲。会议由实践团成员谢春龙主持。

科技惠民 科学兴村 

上午10时许,计算机培训正式开始,全场村民全情投入,仔细聆听。团队成员冉雪娜和朱艳芳将Word文档编辑和Excel表格制作两个软件中的常用功能予以提炼,并借助PPT演示和现场实际操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基于不同使用需求的操作技能。精彩实用的讲解培训不仅丰富了村干部对Office软件的了解程度和操作熟悉度,还带领高中学子挖掘了如何运用Office软件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的方法,并向普通村民们普及了计算机软件的简单常识,感受到了科技为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excel.JPG

培训会结束后,家灵村妇女主任张春容向实践团成员表示了感谢,她说道,日常工作中时常要写文书、报数据,离不开Office软件的协助,通过这次培训,自己知道了更多使用Office软件的新技巧,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word.JPG

青年强则国强 人才兴则村旺

乡村振兴重在人才振兴,提升下一代人的教育水平,树立积极向上的受教育观是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针对在场的高中学子,实践团成员牟新宇以文化教育为主题,结合重庆大学的发展历程、学科设立、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向在场高中学子进行了宣讲,旨在引导他们坚定努力学习的信心,激发他们“走出乡村、迈入高校、反哺基层”的理想信念,用知识改变命运,为家乡建设和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宣讲.JPG

其中,有一位即将迈入高三的男生,在了解到村上会有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后便时刻关注着活动进展,并积极报名参加了这次培训。培训期间,他充满热情,认真听取学长学姐的宣讲内容,尤其在听到对重庆大学的介绍后更是增长了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期待能学有所成、业有所精。

培训时间尽管短暂,但无论对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实践团成员,还是对家灵村的村委干部、高中学子或普通村民,培训期间的沟通交流都为彼此带来了不同的新感受。实践团成员相信,未来的乡村必定是以科技为主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党的领导和科技的广泛应用下,乡村信息化、现代化建设终将得以实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