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学院“微光梦马”支教队在白江小学开展消防演练

日期 : 2018-07-26
摘要
2018年7月26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微光梦马”支教队在重庆市石柱县白江小学开展了“防患于未燃”主题消防演练。

2018年7月26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土木青协”)“微光梦马”支教队在重庆市石柱县白江小学开展了“防患于未燃”主题消防演练,获得圆满成功。本次演练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其防范自救能力,熟悉消防疏散逃生路线,以达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学生能进行安全自救防护,确保生命安全的目的。

据本次消防演练参与人员之一的学校安全老师任怡帆老师说,本次活动的最大特点是准备周期长、安全隐患多。从支教的第一节安全课开始,本次消防演练其实就已经开始了。在安全教育课上,任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火灾来临时的自救措施和逃离火灾现场的正确姿势,并通过播放视频,教导孩子们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同时为了确保孩子们在消防演练中的安全,负责本次演练的四位老师还安排了人员在楼梯口负责引导疏散,减少安全隐患。

26日上午8:30,“当、当、当”的铃声响起,标志着本次消防演练的正式开始。然而第一次铃声响起后,学生们却稳坐在教室中,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在等着他人行动。铃声再次响起时,孩子们才“姗姗来迟”。

第一次总结时,负责人余浩老师非常生气。“当火灾来临时,你们在干什么?都在等着别人先跑。还有些同学在下楼时嘻嘻哈哈,这很好玩吗?我们是怎么强调的?下楼要‘快静齐’,危险来临时什么都不能等。再来一次,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练到好为止。”

当第二遍铃声响起时,孩子们快速撤离教学楼,过程快速而安静,随后老师也快速撤离。全体师生到达操场后,各班体育委员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余浩老师报告。为了增强效果,负责人组织进行了第三次演练。

学生们在逃生

演练完成后,任老师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了现场教学:检查气压、拔掉保险、摇晃一下、对准火源喷射。之后任老师选了几名同学上来做现场演示,让他们亲自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同时还纠正了同学们的错误观念。据了解,这是同学们第一次“真枪实战”的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时这也令他们对本次演练印象深刻。至此,本次“防患于未燃”消防演练到此结束。

同学们在使用灭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