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们在家灵村:比温度更高的是热情

日期 : 2018-07-25
摘要
7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师生与什邡市、洛水镇及家灵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一起,在家灵村村部举行了“重庆大学—洛水镇家灵村乡村振兴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旨在激励我院学生在下基层、访民请、做调研后积极思考,与当地各基层单位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家灵村乡村振兴之路。

蝉鸣盛夏,田地里翻腾的暑气也未能阻挡人们共谋家灵村振兴之路的热情。7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师生与什邡市、洛水镇及家灵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一起,在家灵村村部举行了“重庆大学—洛水镇家灵村乡村振兴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旨在激励我院学生在下基层、访民请、做调研后积极思考,与当地各基层单位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家灵村乡村振兴之路。

参与本次座谈会的领导与嘉宾有:什邡市农工委黄在顺主任、什邡市农业局李顺良局长、什邡市司法局周刚义主任、洛水镇党委政府张烨锋副书记、洛水镇党委委员王胜全、家灵村第一书记田宇、家灵村村委会书记兼村主任周俊、家灵村名誉村主任李敏和胡世良及各生产队队长。座谈会由团队成员欧阳志波主持。

解读明晰政策,助力家灵发展

座谈会伊始,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团长周宇代表团队全体成员表达了当代大学生对乡村建设的关心,紧接着带领与会人员温习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精神,并结合自身认识表达了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浅见。

2.政策解读.JPG

周宇谈道,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在于组织振兴,要求党的基层组织要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领导地位与主导地位,确保从中央到乡村的党令、政令畅通。村委干部作为农村工作的一线工作者,熟知村民,熟悉村情,在充分了解、认识、谙熟党政方针后,需要以村民的利益为出发点,积极探索适合本村的乡村治理模式。如今,计算机、互联网等先进通信手段已逐渐深入农村社会,村、镇政府可充分把握乡村信息化、现代化建设的契机,利用信息技术引领村民们实现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的转型。最后,周宇还分享了自己在其他村镇发展过程中的见闻,为家灵村信息化建设中可能出现的疑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了他的讲解和建议,并将感想和收获记录在册,对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碰撞思想火花,共谋振兴之路

在双方交流阶段,大家各抒己见,为家灵村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名誉村长李敏和村民同志的对家灵村基本情况的介绍,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家灵村近年来在生产、生活、生态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也了解到家灵村当前面临的困境——作为村里重要经济来源之一的大蒜产业市场不景气,存在滞销情况。对此,团队成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与在座领导和当地同志一道,从政策、资金、市场、技术、土地等展开了分析讨论,认为市场研判不明是导致今年家灵村大蒜滞销的主要原因。

3.座谈交流发言(二).jpg

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结合自身学科专业,从“乡村信息化平台建设”“农业大数据运用”等方面入手,为家灵村打破滞销困局,实现产业提档升级积极建言献策。“当今信息化深入推进,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农业生产也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力量”,团队成员徐宇航对于农业大数据运用有着自己的见解。“如果家灵村的农业体系能够借助大数据提前获取科学有效的信息,村民们就可以避免盲目入市,大家可以灵活决策每季栽种的农作物,促进收入增长。”农工委黄在顺主任谈道,自己正在积极了解农业发展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运用,四川地处南方,在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上较北方更有优势,希望能利用最新的计算机技术带动什邡市农业产业调整。

3.座谈交流发言(一).jpg

年轻师生们用活跃的思维和赤诚的热情点燃了现场氛围。名誉村长胡世良充分肯定了师生团队提出的信息化建设建议,认为信息化建设在家灵村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提前做好市场研判,扩大经济作物种植类型和范围,丰富村民收入来源,提高家灵村经济独立性。目前村集体已带领部分村民率先尝试种植药材、无花果等多种经济作物,力争为村民增收开辟新的道路。

市司法局周义刚主任表示,作为家灵村的帮扶单位,将持续加大对家灵村的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继续完善硬件配套设施,鼓励产业信息化改造,同时加强司法建设,为家灵村实现安定平稳的发展保驾护航。市农业局李顺良局长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任重道远,我们这一辈工作者将为之不懈奋斗,同时更离不开有情怀、有理想、有技术的年轻下一代。”

与会的村民代表纷纷为大家的发言鼓掌。交流会最后,洛水镇党委副书记张烨锋高度赞扬了重庆大学三下乡团队师生在家灵村的三下乡活动成效,肯定了师生们为乡村振兴做出的努力。他呼吁到,“我非常支持和希望大学生能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切身感受基层,用他们的知识和力量改变基层。青年的力量和科学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青年人关注乡村,关注农民的利益和呼声,我相信乡村振兴之路将走得更加顺畅。”

合照.JPG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让三下乡实践团全体成员感受到了什邡市各级政府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和责任心,对基层“三农”问题有了新的了解,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添砖加瓦,也为实现自身价值不断奋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