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文社科“新姿态”:我校高研院担纲理论策划的动漫科普作品走红网络

日期 : 2016-03-22
摘要
2016年“两会”期间,一部四分钟动画短片《五年规划》走红网络,它以动漫风格讲述什么是“五年规划”及其怎样被制定、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等等,让“高大上”的治国利器分分钟变得通俗易懂,寓教于乐、欢乐满满。

2016年“两会”期间,一部四分钟动画短片《五年规划》走红网络,它以动漫风格讲述什么是“五年规划”及其怎样被制定、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等等,让“高大上”的治国利器分分钟变得通俗易懂,寓教于乐、欢乐满满。

1.jpg2.jpg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推介《五年规划》动画片(http://toutiao.com/i6259294970277003778/)

担任该片理论策划和理论撰稿的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教师和研究生。该片属于《我和我的国家引擎》系列动画第三季作品中的一集,而参与该系列动画的策划制作是高研院“经略研究院”2015年以来的人文社科科普实践活动之一,它旨在立足“三个自信”,以直观幽默的方式,全面提炼和解读那些别具中国特色的“基本制度”、“治理模式”与“国家能力”。例如将《宪法》、《工作组》、《合作医疗》、《身份证》、《土地公有》等等,这些我们平常耳熟能详的词汇,借助让人忍俊不禁的“欢乐视听”效果,进行广泛传播。

3.jpg

(优酷两会专题)

实际上该系列动画第一季的七集作品,早在2015年两会期间就已走红网络,其单集点击都在百万次以上,当时为各大主流媒体所报道。其中《五分钟读懂人民解放军》和《大阅兵》两集特别动画,又曾分别于2015“八一”期间和“九三”阅兵期间推出,卡通形象、抓住热点、画风“任性”、单片点击都超过两千万次。为此,该系列片还获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颁发的“优秀原创专业类视听节目”奖项,并已入围中央网信办“五个一百”正能量影音作品评选。

4.jpg

(获奖证书)

据出品方“读家传媒”介绍,该片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产学研”相结合的内容生产模式。来自我校高研院“经略研究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依托我校的学术和学者资源,以“导师+学生”式的“工作坊”具体参与到了剧本策划中来,将学术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相结合,直面舆论话题,使得政治觉悟、理论厚度和视听效果完美结合。

2014年2月,教育部曾印发《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的文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重要批示,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等学科进行“资政应用”型研究。“经略”团队是由重庆大学高研院教师与国内外青年学者,自发形成的学术团体,他们通过新媒体内容传播、学术会议、教学实践、刊物编辑、著作出版等多种形式,立足全球视野和中国问题,以跨学科视角研究战略问题、总结中国经验、锤炼普遍话语,正逐步朝着具备前瞻性和多元性理论视角的理论研究型“智库团队”和“策划团队”发展,在研究学术的同时努力推动知识界和社会公众的文明自觉。

目前,以“经略研究院”的多项科普工作为代表,高研院已成为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我们有理由期待该团队在不断进行理论研究、话语创新的同时,策划出更多更好的正能量网络文艺作品,将中国经验提升为普遍概念并诉诸宣传表达,向世人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