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深入基层调研路,体育学院三下乡

作者 : 体育学院 陈亭

日期 : 2018-08-04
摘要
2018年8月2日,重庆大学体育学院“梦圆体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行经过火车,汽车辗转来到了陕西省西安市下的省级贫困县——周至县,根据计划,此次出行的目的从体育调研出发,来到贫困县里的基层,详细细致的了解当地的体育发展状况,县城与村镇体育场地的分布情况,以及体育器材的普及面,并从中做到总

 2018年8月2日,重庆大学体育学院“梦圆体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行经过火车,汽车辗转来到了陕西省西安市下的省级贫困县——周至县。根据计划,此次出行的目的从体育调研出发,来到贫困县里的基层,详细细致的了解当地的体育发展状况,县城与村镇体育场地的分布情况,以及体育器材的普及面,并从中做到总结和归纳,了解国家基层的体育发展状况,并制定恰当可行的改变计划,为当地的体育发展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之所以选择西安,也是因为其作为“一带一路”里西北联系的枢纽,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局,作为要塞所在,因此去了解西安下属的贫困县也就具有了典型性与重要性。

 1.jpg

  

上午10时,大家抵达西安市下属的周至县,稍作修整后,大家集合起来,把工作任务按具体到个人的分配方式做了详细明确,也保证了整次三下乡活动的高效,中饭后,大家来到了当地的八一村,当地的猕猴桃种植业极为发达,不过走进村庄,发现村镇里更多的是老人和小孩,之后,我们通过随机走访和问卷调查方式来细致清晰的了解当地体育发展状况,据张奶奶所讲:“当地的年轻人更多的是外出务工,留在当地的老人居多,主要的锻炼就是每天饭后跟老伴出去走走,有时候也会广场跳跳舞。”此外,我们还了解到:当地村镇的体育运动场地并不多,一共只有两块场地可供运动,我们到实地考察时还发现运动场地的篮球场的地板甚至还是砖块码成,极不利于剧烈运动,不过热爱运动的青少年依旧不少,一块篮球场下聚集了不少的高中生。

 

 

之后我们又到达当地县城的文体中心,跟当地参加运动的小朋友积极互动,也借此机会教授了一些基本的体育技能,比如投篮动作的具体细节,上篮跑动的运动技巧,在文体中心时,当地负责散打,柔道等教授场地的负责人赵先生非常热心地配合我们的调研,给我们详细介绍当地地育的发展状况:“在县城里,体育发展一直是比较受压制的一块,一方面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学习就会占据大量学生的课余时间,同时体育一直不受家长重视,不过现在体育在升学考试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因此体育发展也就日益蓬勃。

 

    6.jpg        晚上,大家在此集中开会,把当天的走访,调研的工作收获做了一个整合与总结,同时也部署了第二天的工作任务与计划,看着一天满满的收获,大家通过文字与图片做到了详细记载,同时,也希望继续为本次调研添砖加瓦,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最后感谢周至县热心志愿者的帮助。